时评>>本网锐评

让文明成为燕赵大地上的“精神坐标”

2017-09-13 14:5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河北省委、省政府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事关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来抓,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抓起,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加快提升城市道德品位、文化气质和宜居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建中共享获得感、幸福感。(9月12 河北日报)

从渤海之滨的港城秦皇岛到太行之巅的山城邢台,从被誉为“好人之城”的沧州,到省会古城正定的文明古韵,燕赵大地上散发的文明味道沁人心脾,直抵人心,激发的城市活力让人耳目一新,温暖振奋。

文明是城市之魂,道德是立身之本。从唐山的“好人甬路”到“好人之城”沧州,再到河北好人365的品牌效应,以“身边好人”的常态机制支撑起文明城市的道德脊梁。2016年6月以来,我省已推选发布“河北好人”510名(含群体)、县级以上“身边好人”2万余名。一名好人就是一面旗帜,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创建的队伍之中,一批好人就是一个坐标,标注一个城市的道德名片,让文明成为燕赵大地的“精神坐标”。

在一定意义上说,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取决于有多少高楼大厦、人文景观,而是取决于它让人感受到的舒适“温度”。而城市的“温度”更多根植于精神之美,体现在人文之美,源于城市建设的每个细节、城市发展的每个角落。从解决群众关心的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的“老大难”到关注老百姓的“菜篮子”,从雷锋志愿岗的设立到“车让人”交通规则,每一项举措背后,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文明与进步,是社会文明水平程度改善与提高,也是“让群众拥有更多参与感和幸福感”的创建文明城市的终级目标。

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可能有上千条的固定指标,但笔者认为,一座小小的公共厕所、一个小小的停车位都是不可遗漏的地方。在邢台市将市区沿街文明单位内设厕所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并统一悬挂“对外开放卫生间”标识牌。在古城正定,所有沿街机关单位主动拆除围墙,让社会车辆免费停放;拆除景区栅栏、拆除花池还路于民;在主要干道增加右转专用车道,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情,小角落,以便民、惠民的方式彰显出城市发展中的大进步、大文明,让普通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倍增,也正如秦皇岛拍摄的宣传片中所说:创城有我。正是因为有了每个市民的加入,才让我们生活的城市变得更舒适,更文明。

文明城市创建提升了市民的素质,而市民素质的提升,更折射出一个时代的光芒。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只有群众是永远不走的“检查团”,是从不后退的“生力军”,是永恒不变的“受益者”,只有把群众的力量汇聚起来,才能构筑起整个燕赵大地上的“精神坐标”。( 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