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忠卿:究竟该不该给中年人让座?

2017-09-14 09:4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8日7时许,在青岛229路公交车上,58岁的男子孙某因同车男学生李某未及时给老人让座,与李某发生口角,随后对李某进行殴打。9月12日晚,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发布通报称,事发后当地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目前孙某被依法治安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9月14日中新网)

乘坐公交车,难免遇到让座的事情,习惯上,只要是孕妇或者老弱病残者上车了,年轻人都应该自觉礼让,这是一个人应有的文明、素养与美德,社会风气本该就是如此。

可是,公交车上还是经常发生各种不快,因为年轻人不让座,双方因此发生口角甚至打斗,饱受公众诟病的这种丑恶现象时至今日,仍然有增无减,让我们伤透了脑筋。对于公交车让座问题,我们的立场与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只要符合上述标准,年轻人让座无可非议、天经地义。

发生在青岛的公交车暴力事件,一个所谓的老人殴打年轻的学生,引起了警方关注,继而对施展拳脚的老人绳之以法,这样的处罚立即得到了网友们的赞同,尊老爱幼是中华传统之美德,年轻人在尊老同时,作为老人也应该爱护幼小的孩子,这种尊重与爱护是对等的,不该有任何区别。

从这个意义上说,殴打学生的孙某受到治安处罚属于咎由自取,不过看了报道之后,我产生了一个疑问,按照中国的年龄划分,58岁的孙某充其量只是一个中年人,换言之还没有步入老年人行列,那么对于这种所谓的老人,我们究竟该不该给他让座?这个问题不明确,还会发生类似的纠纷。

一般而言,没有特殊原因,我以为中年人都不应该要求年轻人让座,年轻人主动让座除外,现在很多人并不知道老年人的划分标准,因此,我觉得每辆公交车都应该将老年人的划分标准张贴在车厢内,便于乘车人对照执行,如此一来,孙某恐怕就不会强迫学生让座。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