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贪官为何热衷当“双面人”

2017-09-14 10:2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高育良,看上去为人师表实际上玩弄权术,包养情妇,坏到骨子里了。现实生活中存在的贪官大部分都是“双面人”,善于、惯于“表演”,他们台上喊反腐台下忙贪腐,这些贪官个个都是戏精。中纪委近年来公布的反腐“清单”上揭露的贪腐高官,无一不是如此。(9月12日 央视网)

台上大喊反腐,台下大肆捞钱,公众面前扮穷酸,家中现金堆成山,即便在证据面前还想抵赖,死不承认,《人民的名义》中的赵德汉面对最高院反贪局的搜查,竟然还能装得一脸无辜,甚至疯狂叫嚣,我要你们赔偿我的名誉损失。高育良在被带走的那一刻还能镇定自若地讲党性,这样的“双面贪官”缘何如此乐于表演,缘何热衷当“双面人”?

首先压力和欲望的焦灼,让很多贪官在“双面人”上大做文章。当自己无法控制的贪腐欲望遇上了日益加大的反腐力度,两者的较量难分胜负,不贪对付不了内心欲火中烧的贪腐欲望,想贪又怕撞上反腐的利剑,所以,许多贪官不得不选择给自己带上面具,人前一套,背后一套,说一套,做一套,其本质就是试图用“障眼法”来迷惑群众、欺骗组织,用“廉洁奉公”的面具来装点门面、混淆视听,以作为自己腐化堕落的“保护色”,趁机蒙混过关。

其次,侥幸心理是唆使贪官扮演“双面人”一个重要原因。一些贪官总是心怀侥幸,总认为万里有一的概率太小了,小心一点,低调一点不会被发现的。再加上监督的缺失或疲软更助长了一些贪官的侥幸心理,越不被逮住,侥幸心理越强,双面表演信心越足,甚至为自己的演技沾沾自喜:“双面表演,还真管事!”。殊不知“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已成反腐铁律。近日热播的反腐专题片《巡视利剑》,中纪委落马高官曾面对采访,声泪忏悔:“没想过有危险的,总觉得,中纪委这地方,谁查中纪委啊?”。“谁查中纪委啊?”就是这样一个侥幸的心理,断送了他的大好前途,让一些官员身陷囹圄,沦为阶下囚。因为触犯党纪国法,没有“万一”可言,没有“侥幸”可讲。

反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反腐不留余地,没有禁区,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风暴已经愈刮愈烈,越来越猛。那些靠伪装的迷惑,既想骗得清廉名声,又能大往兜里大把捞钱的伎俩终究是一场自欺欺人的滑稽表演,“高育良”隐藏得那么深,不也被带走了吗?“赵德汉”伪装得再穷酸,不也被查得落花流水吗?喝几碗方便面,穿几条补丁裤子,掩盖不了贪腐的本质,演技再高的“双面贪官”骗过初一,却躲不过十五,终究逃脱不掉党纪国法的严惩。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双面演技不可取,坚守初心,以民为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这才是老百姓喜欢的好官,这才能在为政之路上深得民心,越走越远。(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