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能吏勤“捞”致富,权力观跑了偏

2017-09-14 14:1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的名字与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相同,从政以来素以胆子大闻名。李自成在沅陵县、溆浦县两地做过7年的县委书记。2009年,李自成还作为湖南省19名优秀县委书记代表之一,被提拔为副厅级,是当时怀化唯一的一名副厅级县委书记。但他最终因不讲规矩,“任性”用权,而陷入腐败深渊。(9月13日 法治周末)

“唯一副厅级县委书记”证明了李自成的“能吏”特色,说明在公权力的加持下,只要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方向正确,就能较为出色地为人民服务一把;可惜“勤政爱民”四个字,在李自成偏斜的权力观下,蜕变成了勤“捞”致富,其中的教训发人深思。

透析李自成的犯案卷宗,无论是政绩工程中捞钱、泰然自若收受下属借钱行贿,以及通过女儿的渠道暗示并发包雕塑工程渔利,都可谓不只在河边走,更“故意”去湿鞋。可见其出色的政绩,犹如树大根深,虽扎到了畅达的仕途上,而念兹在兹的,则是“利益”二字。且任性而为,无所顾忌。事发之前,这些在他眼里,均可以忽略不计;事发之后,这些均一一成了他的罪证。

“在担任县长、县委书记之后,随着权力增大,地位提高,我逐渐开始放松、放任自己。从收受土特产、到烟酒、到红包礼金、到受贿,胆子越来越大,次数越来越频繁,利欲熏心、变本加厉。”案发后,李自成的自我剖析透着悔不当初的沉痛。但这怨谁呢?其关于权力观的廉政讲话应该不少,但官至怀化市副市长的李自成并不天然具有训诫别人的资格,这说明制度建设方面还缺少短板,需要及早弥补。

更为重要的是监督机制的完善。因为单单靠道德自律,肯定难以抵御“得来全不费功夫”的巨大利益诱惑。李自成在被提拔为副厅级时曾信誓旦旦地称,县委书记要敢作敢为、开明清廉、守住底线。这个“底线”,也需要组织纪检部门适时提醒和警戒,帮他来守。如此,能吏的本事,才能确保始终施展到为民服务的广阔天地,而不是个人私利的“一亩三分地”。

“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这样的道理各级官员应时刻铭记在心,夯实三观根基、监督、自我修养和惕励,一个都不能少。(马啸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