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用担当的姿态诠释党员精气神

2017-09-15 09:3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8日出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讲话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伴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出一份忠诚,学出一份担当。(9月8日人民网)

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是我党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也是党员的必备素质和底线要求。作为党员,应该继承和发扬好这种优良品质,坚持格尽职守,勤政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始终以担当的姿态诠释党员精气神。

担当是党员的本分,尽好本分是党员最起码的担当 。讲本分就要捋清忠诚和担当的辩证统一关系。首先,忠诚也是一种本分。党章规定,党员要对党忠诚,言行一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可见,忠诚是担当的前提,担当是忠诚的具体诠释。党员只有具备了忠诚这个基本的政治要求,才可能做到敢于担当。其次,尽好本分就要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做该做的事,并且把它做好。虽然每个党员的岗位和本职各不相同,但是他们都有一个统一的衡量标准,那就是群众的评价。群众评价得好就是合格的,群众评价的不好就是不称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笔者在基层经常与脱贫一线的党员干部交流,他们说,群众的认可其实很简单,只要尽好本分,真心为群众办事,群众就会认可你。哪怕就是帮他们填个表、复印一份材料这样的琐事,做好了照样能点亮党员在群众中的光辉形象。

担当是党员的责任,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前段时间,人民日报有一篇题为《改革需要“狮子型”干部》的评论,文章指出,在改革浪潮里中流击水,需要敢想敢干具有闯劲的“狮子型”干部。就“狮子型”干部而言,其最大特征就是具有敢抓敢管的担当精神。时下,在一些地方,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敢、不愿、不能等等不愿担当的现象,他们渐渐忽视了自己的党内职务和党员身份,忘记了自己应尽的责任。归根结底这是“总开关”出了问题,党的宗旨意识淡化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俄罗斯接受电视台专访时讲到:“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因此,党员必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树立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在具体的岗位上,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担当体现于细微,做好小事才可能成就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7.26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那么如何才能早日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清代政治家曾国藩在《致吴竹书》中说,天下事当于大处著眼,小处下手。列宁同志也说过:“要成就一件大事业,必须从小事做起。”实践证明,伟大常常存在于平凡之中,大事情都是由一件件小事组成的,大机遇也分散在一件件小事当中。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可见,我党要成就的大事,必须依靠每一个党员个体的努力进取,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认真做好每一件重要的小事,才能最终汇聚起强大力量成就大事。

志在高山行在微。党员既要有远大的理想,也要有脚踏实地的作风。当下,全党都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党员,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继续保持和发扬好共产党人的认真精神,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当做大事来完成,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群众放心满意,才可真正称得上是忠诚担当的合格党员。(屈培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