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巡视利器”是管党治党的重大创新和突破

2017-09-15 15:1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大型纪实纪录片《巡视利剑》播出,在全国各地反响强烈。其首次全面披露巡视工作过程、展现办案细节,使民众对巡视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形象地展示了巡视——这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重大创新和突破的“横截面”,让大家对中国共产党净化政治生态的决心由衷点赞。

今年7月14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正式发布,明确了政治巡视的定位和要求。自此以后,巡视干部把使命、责任扛于肩,披荆斩棘,动真碰硬,使巡视过程成为严明政治纪律的“训诫室”、传递震慑的“督查台”,促进党章党规党纪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动之规、检查之镜、护党之宝。

“利剑”全覆盖,威慑、祛腐并重。中央12轮巡视共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这些问题涉及上至中央部委一把手,下至国企基层干部,可谓威力所及,令贪官污吏战战兢兢。巡视工作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将纪律挺在前面,着力发现纪律、腐败、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实现了监督的由远到近,由短到长,由晚到早,有效维护了党章党规党纪的尊严。

“利剑”实现了“远”“近”结合。巡视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但又能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这样遏制了某些官员的侥幸过关心理,为铲除腐败根苗,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势头,提供了制度保障。

巡视工作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查摆问题。中央12轮巡视共处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谈话5.3万人次。这样的力度,前所未有;依靠神出鬼没、来来去去的巡视,让腐败分子如坐针毡,更是我党历史上空前壮举,是我们在管党治党方面的重大创新和突破。

   十八届中央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了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显示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为铲除腐败蛀虫、净化政治生态贡献至巨,从而使巡视成为了“国之利器、党之利器”,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倍增。(武小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