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制度建设为“诚信中国”保驾护航

2017-09-18 18:4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了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根据石家庄市实际情况,对加强个人信用记录建设,完善个人失信奖惩机制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恶意拖欠货款或服务费、恶意欠薪、恶意欠缴社会保险费、拒不依法参保、拖欠农民工工资、非法集资等行为,将被列入“黑名单 ”。(石家庄发布 9月18日)

诚信是人们所极力推崇的一种人格境界,也是社会交往中的道义保证。在现实生活中,它首先表现为人们在道德上的自我约束,只有真正做到诚信,才能赢得别人的赞赏和信任。

加强诚信建设,关键在于制度化。诚信是社会的必需品,社会缺乏诚信就像自然缺乏空气一样,如何避免出现“呼吸”困难状况,合力搭建诚信网络,不断创造新鲜空气才是正解;诚信是社会关系的润滑剂,社会有了诚信,人际关系、群际关系才能运转,如何避免失信者投机破坏,“黑名单”制度将发挥重大作用。石家庄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彰显了“用制度为守信者撑腰”的制度导向,将为诚信中国建设带来新的正能量。

诚信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唤起“内心的道德律”,又需要借助外在的制度环境。让诚信成为一种有感召力的价值观,形成守信用、讲诚信的社会风气。坚持德育引导与制度监管相结合,坚持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才能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要通过加强个人信用记录建设、完善个人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完善个人守信联合激励机制等措施,明确个人严重失信行为,加大失信成本,让“老赖们”处处有红灯,“老实人”时时有绿灯。

诚信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方法都已经明确,关键是要落到实处,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等重点领域取得实效。否则,纸上之文、唇端之语,难于对失信者形成任何震慑,也不会对现实产生任何促进。当各地各部门和各行业协会商会,都能建立“诚信互联网”的时候,那么各种失信案件将会越来越少,社会风气越来越正,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越来越淳朴。

当然,诚信社会的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坚守,群策群力才能凝聚巨大的团结力量。如此,则需要在全社会倡导诚信教育,使其知道“民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的道理,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宣讲诚信、践行诚信的向善共识。(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