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别把“巡视”当“形式”

2017-09-20 09:5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纪录片《巡视利剑》热播,片中因巡视被发现问题,继而落马的部分官员现身说法令人警醒。巡视作为党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是一把惩治贪腐违纪的利剑,更体现了震慑力和正能量。但片中也能看到,群众对巡视组一开始是持怀疑态度的,认为有可能在走形式,值得深思。

毋庸讳言,一些地方出现过巡视走形式的现象,走过场、摆样子,对腐败分子没有起到震慑作用,不能阻止其继续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致使群众对巡视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查不查XXX就是看你们是不是真的反腐败,这也是对你们中央巡视组的一个检验”,举报群众的话,反映了群众对巡视组的观望态度。不难看出,群众内心希望巡视组是真反腐,但同时又担心只是走走形式,自己反映情况很可能“身份”暴露有危险,这也可以理解。试想如果“巡视”真的只是“形式”,伤的又岂止一名群众的心。

据了解,在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群众举报是巡视线索的重要来源。党员干部的好坏,其实周围的人是最有发言权的,有问题肯定瞒不过群众的眼睛。那些在中央巡视组来时便老实,而巡视组一走又开始“嘚瑟”的干部,巡视组有可能没注意到,但群众却看在眼里,通过群众的监督举报,有更多的“老虎”被查处。巡视被群众看作形式,必然影响群众的举报热情,必须警惕。

想要群众不把“巡视”当“形式”,笔者认为,巡视组要做到让群众有主人翁意识。巡视工作中,巡视工作人员不能来去匆匆、紧锁深宫,这不仅浪费国家的资源,同时也将被巡视地区的人民当做了外人,要得到“外人”的帮助何其容易。巡视工作应鼓励群众参与,提升群众的参与热情,才能保障更多群众参与到工作中去。有了参与才会关注,就不会成为“巡视”工作的“门外汉”;有了参与才能理解,就能设身处地地体谅巡视组,成为其支持者。

只有当群众不把“巡视”当“形式”,巡视工作才能将“客场”变为“主场”,在工作中取得主动权,反腐工作才不会有清扫不到的死角。如今,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梦想,已经在巡视的利剑作用下实现。只要有了群众的主动参与,巡视必然能丢掉“走形式”的帽子,这把剑必定会更光更亮。(刘厚廷)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