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招才引智,贵在“把根留下”

2017-09-20 10:0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经验交流会1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强调,要不断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9月17日 《光明日报》)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抓住了人才竞争的这个核心,也就抓住了社会竞争的基本核心。拥有了一流的人才,就赢得了竞争的主动。基于此,各地政府纷纷扮靓“栖凤之梧”,推出各种引才亮点,“栽下梧桐树,留住金凤凰”,人才不但要招要引,最重要的还是要把人才之“根”留下。

把根留下,要有完善的人才制度体系做保障。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竞争根本上又是制度的竞争。招才引才留才,就要真正落实《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从人才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阻碍和制约人才发展的地方做起,比如解决人才衣食住行的后顾之忧、破解人才管理中行政化、“官本位”问题,纠正呆板僵化的“三唯”(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人才评价观,以及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难、收益难问题。

浙江和湖南将职称评审权下放单位,提升了人才评价准确度,江苏、湖北等创新事业单位特设岗位管理制度,明确急需高端人才不受编制限制,去年11月,中央印发《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探索股权期权分红激励办法,让科研人员名利双收,这些人才发展改革制度的出台破除了体制机制障碍,构建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激发了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让人才各得其所、各尽所能,从而为推动社会进步,加快祖国建设步伐增砖添瓦。

把根留下,要以真诚的服务意识为宗旨。常言道,留人不如留心,留心方能留人。招才引智,外在靠吸引,内在靠服务。人才同样面临着事业进步、治病就医、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现实问题,在专家人才感到有困难、有压力的时候,用人单位和领导干部关键时候的一句问候、一把扶持,会让专家人才倍感温暖,会找到一种家的感觉,有了家的感觉,就是一种“把根留住”的归宿感,这不正是创新创业最好的保障吗?

江苏一家科技公司的总经理朱廷刚深有感触地说:“去年,我拿到了市里的安家补贴、个税补贴等资助,还在办理落户、医疗、社保、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也享受很多帮助。这是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创新创业人才的极大鼓励,能让我们创新创业有更坚实的保障。”来自基层创业人才的声音最真实,最能反映效果。所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要时刻把人才当做亲人,用真情感人,用真心留人,让更多的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尚贤者,政之本也”。招才引智,把“根”留下是各级政府部门应尽的职责和本分,是推动人才发展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必由之路。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引才政策,用更加柔性、真诚的服务态度,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大力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这才是“把根留下”的关键。(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