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爱学习”的贪官被双开,何其讽刺

2017-09-20 12:1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湖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善桥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终止其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刘善桥曾公开表示自己“爱学习”,经常利用双休、节假日上网、看书、看杂志,每天晚上坚持学习一个小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身为省政协副主席的刘善桥,曾在黄冈市委书记任上工作了10年,被举报其任职时卖官、重用亲信,搞权色、钱色交易,离开黄冈前突击提拔60名处级干部的事实,后来一一被查证属实。但就是这样一个以权谋私、利欲熏心的贪官,却处处标榜是“新闻界前辈”“爱学习”,实在令人不得不感叹其伪善和狡诈,内中的讽刺意味,细细品来,颇为浓郁。

首先不妨看下刘善桥的“爱学习”,学的是啥。“我有4个本子,读书笔记本、学习心得本、工作笔记本、数字典型本”;“一天不学自己知道,两天不学同事知道,三天不学大家都知道。”其中前两项,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无可厚非,还是属于正常的学习习惯的“固化物”,而工作笔记和数字典型,则就颇有门道。结合刘善桥的经历,若他一门心思专心致志于工作,则哪里有精力去突击提拔干部、卖官鬻爵、搞权色交易?可见工作不过是平台,其处心积虑的,怕还是如何以工作为媒,实现权力变现。

至于“数字典型”,更其玄妙了。众所周知,在特定的政治生态下,“官出数字,数字出官”,为此,数字里的“水分”恐怕刘善桥也心知肚明;至于典型,也每每成为某些官员仕途疾进的捷径。据湖北当地媒体报道,在黄冈任职期间,刘善桥曾力推当地的奶牛产业,公开提出“招商引牛”,就是“赶着你的奶牛,拉着你的孩子,拿着你的手机,开着你的汽车,欢迎你到黄冈来”。那么这个招商引“牛”的典型,只要精心培树,就会成为刘善桥的政绩,进而获得丰厚的回报。这回报里,包含什么,你懂得。

“双面官员”的出现,近年来颇为密集。其实细细想来,并不值得惊诧。贪官要瞒天过海捞钱,自然不能明目张胆,所以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也就是必然的选择。难为的,是他们的表演如此逼真,如此唯恐其他人不知,即“三天不学大家都知道”,却仍然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难逃落马下台、锒铛入狱的下场。早知如此,又何必煞费苦心做“百变影星”呢?

还是希望那些声称“爱学习”的官员,把心思放端正,先履行职责,谨守分寸,孜孜以学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宜;为了充电而深造学习不是不可以,就是别心思游逸,任意跑偏。如果总走神,忘不了以权谋私,那就只能落得个鸡飞蛋打、被天下笑的后果。这何其讽刺,又何其令人警醒?!(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