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当好“领头雁”要拒做“飞鸽干部”

2017-09-20 15:5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下乡调研,有群众反映:“乡镇干部不少是‘飞鸽牌’,干上三两年就走,工作不踏实,很难干出长久的业绩。”的确,不少干部因提拔调动,在固定岗位工作时间并不长,“屁股没坐热就走人”,以至于不少党员干部心沉不下来、事干不下去。(9月20日 人民网)

“飞鸽”干部早已成为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无论是因为自身缺乏定力或眼高手低而频频“走过场”,还是因工作需要提拔调动,乡镇干部的流动无疑会给基层工作造成一定的困扰。干部到岗,屁股还没坐热,便人走茶凉,导致很多政策措施只进行了一半,换了领导就被搁浅,如此一来,既造成资源和人力的浪费,又辜负群众的信任和期望,因此“飞鸽牌”干部一直为百姓所诟病。

此次中纪委机关报发文再批“飞鸽”问题,劝诫党员干部“多一份老牛爬坡的拼劲儿、蚂蚁啃骨的韧劲儿、燕子垒窝的恒劲儿”,摆正心态,干出实绩才最重要。的确,对于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来说,工作调动乃是常事,也无可避免,如何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基层工作的负面影响,甚至创造良好的正面效应,关键在于党员干部对自身的“定位”。无论身处何职,都以“领头雁”的标准要求自己,接地气、干实事,才是正道。

当好“领头雁”,一方面,摆脱“镀金”、“混日子”等错误思想,在岗位上多多投入热情,严格自我约束,竭尽所能实现个人价值,既能助力基层工作,又可获得能力提高;另一方面,远离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等不良心态,弯下腰、沉下心,融入基层、有始有终,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努力成为干部队伍的“风向标”,引领基层干部求真务实的好风气。

所谓“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领导干部应拒绝做“雁过无痕,叶落无声”式的“飞鸽”干部,而要时刻将自己当成“领头雁”,以硬邦邦、响当当的成绩,为干部队伍树起挺直的“标杆”。(马军令)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