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旅游全域化撬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7-09-20 16:1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会议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将全省作为一个完整旅游目的地统一规划布局、统筹开发管理,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向旅游强省加快迈进。(9月19日 河北新闻网)

旅游业助力经济发展,显然已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一大标识。新业态需新思路,旅游全域化的战略部署应运而生。9月18日,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由此看出,旅游全域化已成为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部署。旅游业属于综合性产业和消费型经济,但单靠旅游部门这匹“小马”拉不动旅游产业这辆“大车”,必须从过去单一部门抓旅游的传统模式向党政统筹抓全域生态旅游的新模式转变,依托河北省优质山水人文资源,创新思路,寻找突破,统筹推进全域旅游省建设,打造“省级名片”,展现燕赵风华。

打造优质省级名片,魅力燕赵等你来。依托丰富的人文自然资源,通过整合分类,打造避暑、冰雪、休闲、红色、乡村、长城、历史7个分品牌,打响河北省旅游品牌形象,以展现河北省各城市的多元魅力和城市发展;借助有力的政策扶持,把全省当作大景区打造,避免一刀切,实现省区与景区的完美融合。把旅游品牌推出去、把游客客商请进来,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吸引力。

打造优质省级名片,经济、生态带起来。旅游全域化带动经济、生态双重效益。首先,传统旅游业存在瓶颈,休闲度假和新业态产品较少,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亟需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通过产业转型、产业升级、产业优化,发掘文化内涵,改善基础设施,用好用活政策,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将河北文化元素贯穿于旅游业发展全过程,实现河北旅游产业质的转变。只有新型的旅游产业模式,才能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其次,旅游全域化倒逼生态环境的改善。生态是旅游的本底,独特的生态优势为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固基础。在环境意识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一个景区即使拥有丰富的历史资源,但如果生态环境脏、乱、差,照样不会成为风景胜地。相反,那些令人心驰神往的风景胜地,不仅风景优美环境宜人,就连当地居民的环境观念也处于上乘水平。由此可见,旅游业与生态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良性互动。

打造优质省级名片,民本情谊在心怀。个别偏远农村地区山青水美,资源丰富,但是缺少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居民生活水平处于落后状态。所以旅游全域化应将乡村旅游列入计划之内,与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提升当地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增收致富途径;将旅游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战略相结合,支持发展旅游脱贫致富;给予政策红利,还有各方支持。提升农业精细度、农村美丽度、农民富裕度,全域乡村旅游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都市客前来休闲游玩,美了环境富了农民。

旅游全域化,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发展谋划。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魅力燕赵将成为美丽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权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