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物流“创客”写下鲜亮成绩单

2017-09-21 10:2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19.36亿吨,同比增长14.6%,其中8月完成2.5亿吨,同比增长11.5%。(9月20日新浪网)

市场经济,说到底还是流通经济,铁路货运作为城市和区域的物流产业组织基石,不仅可以衡量一个区域的发展水平与反映一个地区经济建设状况,同时还可以提供良好的区域投资环境、产业发展环境并提高区域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铁路货运量作为“克强指数”的一个重要指标,既能反映经济运行现状,也可反映经济运行效率,一直以来备受关注。

其实,无论是大局视野里的“克强指数”,还是“要致富,先修路”的民间谚语,都强调了交通对于经济的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受经济结构调整影响,铁路货运量在2012—2013年增长停滞,2014年货运量下滑,2015年同比下降11.9%。从2016年二季度,铁路货运开始止跌“回暖”,并保持了连续的增长势头。进入2017年,铁路货运量大幅增长,装车数一路走高。2017年一季度,国家铁路货运量7.24亿吨,较上年同期增长0.96亿吨,同比增长15.29%。1-5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2.03亿吨,同比增长14.70%。其中,5月完成2.41亿吨,同比增长13%。日均装车12.67万车,同比增长9.5%。

在笔者看来,铁路货运回暖,运输经营呈现良好局面,一方面表明由于经济结构优化的红利不断释放,国民经济运行正在缓中趋稳;另一方面,铁路货运量的增加表明铁路进行货运改革和发展现代物流的成效正开始凸显。其原因有三:

其一,深化改革让货主感到“诚意”。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回顾铁路货运改革,通过自身不断增强市场意识和服务理念,从“坐着等”变为“主动抢”,将多头征费转变为“一口价”,将物流信息的不便追踪转变为“实货制”,将办理货运的四处奔走转变为“一站式”“门到门”等等,这些改变适应了市场变化与社会需求的变化,实现了货物运输“最后一公里”的无缝对接,让广大老百姓充分享受到了铁路“快递上门”便利。

其二,发挥自身优势给货主吃了“定心丸”。铁路作为一种节能环保、安全可靠的运输方式,以最小费用、较快时间,及时、准确、安全地将货物从产地运至销地,是降低物流费用和提高物流效率的重要方法之一。货物全程跟踪让货主及时知道自己货物到哪里,精确了时间,保障了运输安全。从这一点来看,铁路货运量的回暖,是货主对铁路运输具有绿色、环保、安全的重要作用和特点的认可,也说明了货物供给更加地充足,流通更加地频繁,运输更加的高效,也节约了更多的社会物流成本。

其三,多元化发展为货运增添“活力”。自铁路货运改革以来,铁路并没有像有些人所担心的那样变成脱缰野马,单纯靠涨价从客货运市场掳去利润,而是反躬自省,放下身段,打破原有经营模式,努力扩大产品的多样化,推出了许多适应市场需求的改革措施,在双赢中做大市场的蛋糕,把“货运电商平台”“自驾游汽车运输专列”“高铁快递”“中殴班列”等一个个创意变成了现实,俨然成了一位时尚的“创客”。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铁路部门积极打造以铁路货运班列为主的跨境物流大通道,大力发展中欧班列。截止目前,在6年多的运营过程中,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资源利用率稳步提高,中欧班列开行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

从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五大任务,到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再到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铁路,这个中国经济冷暖风向标,无疑为市场经济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无穷活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瞄准客户需求,坚持市场导向,不断完善安全便捷、低成本、全天候、绿色环保的优势,中国铁路这位物流领域的“创客”应该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张城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