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点翠”很美,莫成“翠残”

2017-09-21 10:3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0日《扬子晚报》报道: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胡杏儿头上戴的那顶华贵头冠,让人惊艳,不过,这尊“点翠”头冠是仿制的。而在几年前热播的《甄嬛传》里,华妃头上的“点翠”头冠据说是真的,价值100万元。

唯美与现实,至少差着一个镜头的距离。也就是说,唯美者只是通过镜头摄取的一部分现实。电视剧也如此,它是用了摄录技术,把生活浓缩美化成唯美。那么也就自然而然得出这样的结论,凡在镜头中出现的奢华镜头唯美境界,均是人为美颜美化的结果,而非现实就如此。不妨回看一下清宫历史照片,娘娘妃子,无非常人一个,离美女很远,离奢华也很远。差不多任何一个演戏的演员,也能够装扮出任何一款娘娘妃子,何况小小宫娥?

由清宫历史照片反推,中国人历史上所出现的“汉服”,也应当属于这种概念。就如同现在的背心裤衩,也许会被两千年之后的国人们演绎为另一种极其奢华的“古汉服”一个道理,它不过就是小背心大裤衩而已。进而论到“点翠”头冠,它一定很美,但也未必会超越现在影视剧的美人头饰。至少古时候的“点翠”,没有舞台后的美工化妆师来加工,更没有现在的电视剧光影技术后期加工技术。因此说,就如同金莲美人惹不动现代人的美感一样,“点翠”差不多就是一种普普通通的首饰工艺。那又何必非翠鸟的真羽毛不“点翠”呢?

时代在进步,地球在演进,人的追求美的理念也应当进步。就拿象牙工艺来说,爱好此道者,并不会考虑大象的感受。拔其牙齿,美化自己,如果人沦为某种动物的被主宰者又会怎样?关于这个问题并不是毫无道理,人类出现在地球上,也只是地球演进过程中的一小截历史,类似于恐龙时代人类不可能成为主宰。那么,为什么要欺负弱小以自私自美?享用着象牙器具,不知道象被拔牙的痛苦吗?如果人被拔牙且成为另一种动物的私享物,人类又该如何?小理不讲,大道何存?动物理不讲,何讲人理?

翠鸟很美,美在闪光以至耀眼的羽毛光芒。笔者第一次见到这种鸟的时候,恰恰惊服于它的闪光羽毛。世间大约只有孔雀才能与之媲美,然而孔雀又实在逊之。翠鸟很小,爱画荷花者往往将其植入到荷花图中,可见此鸟即入画,又入心,还可作为美好的化身,这样一种鸟又招谁惹谁了?关于“点翠”,现代工艺连金银珍珠都能仿造到乱真的地步,何况一小小翠羽否?汉服本身就是一个历史概念,从《诗经》时代到清朝之前,汉服从来也没有停留在某一个朝代。某个朝代喜欢“点翠”,某个时代又推崇小脚,某一个朝代喜欢瘦削,某一个朝代又非“环肥”不可,何必为了一个并不具备代表性的“点翠”而跟翠鸟过意不去呢?

放过翠鸟,放飞它梦想的翅膀,善莫大焉。“点翠”很美,但莫使“翠残”,否则就是一种对于大自然的摧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