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用人才“先手棋”激发磅礴动力

2017-09-21 14:1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经验交流会1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要总结推广各类用人主体引才用才经验,健全灵活的用人方式、用人机制、激励模式,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9月17日 人民日报)

先手棋,指的是围棋中弈者为夺取胜利,必须在战斗中取得主动。一般情况下,下“先手”一方主动,下“后手”一方被动。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强调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下好人才先手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不断奏出人才发展与伟大事业同频共振的华美乐章。

下好人才先手棋,人才挑起国家未来。古有“萧何月下追韩信”,并推荐给刘邦重用,自此汉朝文靠萧何,武靠韩信,举兵东向,争夺天下;今有“拼命三郎”黄大年回国振兴中华,在他的带领下,中国进入“深地时代”。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历朝历代都重视人才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为政之要,离不开人才这一“第一资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要牢牢牵住人才这个“牛鼻子”。

下好人才先手棋,筑巢引凤留人才。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吸引和留住人才就是发展的关键。要想将人才引得来、留得住,除了提供物质支持外,还需要提升城市自身魅力,让人才有归属感和成就感。此外,在人才自身看来,房子、户口和几万块钱的补贴或许都不是关键,他们更在乎的是自己在这个城市未来的发展空间,因此,筑巢引凤,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才是留住人才的根本。

下好人才先手棋,畅通渠道,让人才流动更方便。俗话说得好:“树挪死,人挪活”,人尽其才,各尽其责才能在岗位上产生最大的能量。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人们对人才的定位限制在学历、身份等因素的制约,导致人才成为笼中鸟,进不去、流不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建立人才流动平台,大力鼓励人才流动,使人才引得进、用得上、流得动,为人才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流动提供便利条件。

“长才靡入用,大厦失巨楹”。在新形势下,要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条条框框,推广引才用才的好经验、好做法,给人才足够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只有充分发挥各行各业的“状元”力量,我们国家的复兴之路才会不再遥远,中国梦也将越来越清晰。(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