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华:“网红学院”不过是在造就“科班低俗”

2017-09-22 09:1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直播技巧、如何录小视频上热门,这些生活中的娱乐项目,现在却走进了一所高校课堂。近日,重庆工程学院开设“网红学院”一事引发关注。9月20日,重庆工程学院回应北京青年报记者称,“网红学院”既不是独立学院,也不是具体专业,而是学校与企业进行“校企共建”的一个培训项目,旨在解决一部分学生的就业问题。而“网红学院”合作企业则称,会对学生进行“索要礼物”等直播技巧的培训,之后与学生签约,让他们成为企业的全职主播(据9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无论从传统观念还是以现代“包容”的心态来看,时下的所谓“网红”,绝对不算是很阳光的词汇,其职业的暧昧更为公众所心知肚明,特别是由网络视频主播“一夜成名”的网红,给社会传递出的更是满满的“负能量”,而由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针对网络直播平台尤其是主播乱象的整治,也重来没有间断。尽管如此,寄希望通过网络直播成就“网红”梦想的年轻人依然不在少数。而由网络直播成长起来的“网红”,基本走的都是“低俗”或各种炒作之路,也只有通过低俗表演甚至无底线的炒作来博取眼球,获得大量粉丝的围观乃至“打赏”,最终才能成为所谓的“网红”。同时,“网红”们为了避免自己昙花一现,被其他后来者取而代之,往往还会在低俗轨迹上变本加厉,最后以“毁灭自己”告终。

实际上,正如专家所言,“网红”只是一种社会现象,至少在目前情况下,他还不能算甚至无法成为一项长久发展的职业,尤其是在现实语境下,网红主播原本就是游走在法规道德边缘的一种“网络乞讨”,凭借室外“炒作”和在直播间里“献媚”粉丝获得打赏来与平台分成获得收入,实际上这与街头编造各种悲情故事博取同情获得施舍并没有本质区别。非但如此,因为身处相对封闭的直播间里,面对的又是虚拟网路,网红主播凭借自己颜值和各种言行方式,编造其各种“故事”甚至“刷嗲卖萌”,往往会更大胆更会寻找法规道德的缝隙。不能因为在大庭广众面前容易受到道德谴责低俗言行搬到直播间里,就可以成为高雅的“网红”。

所谓“网红经济”原本就是以年轻貌美的时尚达人为形象代表,以红人的品味和眼光为主导,进行选款和视觉推广,在社交媒体上聚集人气,依托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定向营销,从而将粉丝转化为购买力。说白了,无论是通过各种低俗和刷嗲卖萌获得粉丝打赏,还是施展各种“美人计”进行定向营销将粉丝转化为购买力,无不是在用各种忽悠手段来误导消费。与重庆工程学院合作开设“网红学院”的企业对培养“网红”解释的更为直白,就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制造直播话题,掌握粉丝心理,特别是掌握“索要礼物”等直播技巧。这就可以看出,所谓“网红学院”,其实就是在培养“高大尚的乞讨者”,甚至是以培养“高级网络骗子”的孵化地。

可以想象,如果在现实社会中,有高校欲开设“江湖红人”专业,专门培养游走江湖的招摇撞骗者,不仅会招来耻笑,更为国家法规所不容。然当招摇撞骗者变成年轻貌美的大学生且与网络融合在一起,居然就被冠以“网红”,甚至还堂而皇之的成了高校的“新宠”,其本身就足够荒唐,有评论还据此认为重庆这所院校是第一个“吃螃蟹”者并为其津津乐道,但在笔者看来,该院校只是把别人吃剩的“螃蟹”加点调料而已。所谓“网红”向来就与低俗相伴相生,而低俗就是低俗,不能因为走进高等院校,甚至出生“科班”就改变了低俗成色。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网络欺诈乃至低俗营销已经足够让社会和相关部门头疼,高校开设“网红学院”不仅极不严肃,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更是在给社会添乱。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