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唐鲁利:给孩子取怪名,互联网时代新特点?

2017-09-22 09:1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陕西一女婴被父母取名为“王者荣耀”的新闻博得网友围观,同时还爆出重庆一女孩名为“黄蒲军校”。引得网友打开脑洞,大肆调侃。

有的网友觉得这样的名字另辟蹊径,有个性;有的网友则认为父母给孩子取个游戏名,太不负责任,游戏只是一时盛行,但名字是一辈子的事。

笔者认为,虽说给孩子取这种“蹭热度”的名字,有敷衍和哗众取宠之嫌,但仔细想想也是家长用心良苦的表现。

新世纪家长思想前卫,希望孩子的名字与众不同。但9月14日新华视点在官博上发布的一组数据却告诉我们现在重名有多容易。2010年之后,男性常见名字有:子轩、宇轩、雨泽等,女性有:梓涵、雨涵、诗涵等。从这组数据来看,几个常见名字就极其相似,想取一个“中规中矩”又有个人特色的名字,似乎有点困难。这使得有的家长只好另辟蹊径,不走寻常路。

经采访调查,“王者荣耀”的父亲因酷爱“王者荣耀”游戏,遂在给孩子取名时借鉴了游戏名。但抛开与游戏名同名,王者荣耀作为人名与“倪罗飘雪”、“端木女王”这些被曝光的怪名有着异曲同工之处。这些特立独行的名字,单是叫起来就与“梓涵”们拉开了距离,更起到了与众不同的效果。

家长在希望孩子名字与众不同时,盲目追求姓名字面含义,从而忽略了名字内在寓意。我们的祖先在取名时,注重的是五行八卦和家族辈分的传承。而现在很多人不太看重这些,更注重把名字“取得好听”。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带给人们多元的观念和开放的思维。互联网的多元性,让人们接收到许多新的东西,各式文化接踵而来。互联网的开放性,激活了人们的个性,给每个人展示个性的机会和平台;互联网的包容性,让每个人的特点都能被接纳,被"围观"。互联网诞生了"王者荣耀"游戏,不仅游戏深受人们喜欢,甚至游戏名可以被用作人名。同时,在多元、开放和包容的基础上,互联网的创新性,还能深刻体现到客观现实中,让旧词有"新意"、陈词有"创意"。

采访中,黄蒲军校的父亲表示:因为自己姓黄,爱人姓蒲。同时希望女儿长大后能够参军,所以想到给女儿取了与黄埔军校仅有一字之差的双姓名字。虽说被网友吐槽,但不可否认名字其中饱含着父母的期望和浑然天成的创意。

我国《姓名登记条例》对姓名的设定要求,字数在二至六字之间,不得损害国家或民族尊严、违背民族良俗和易引起公众不良反应和误解的,在规范的汉字内,监护人可以自由为孩子取名字。因此无论是王者荣耀也好,黄蒲军校也罢,只要符合《姓名登记条例》,取什么名字主要看监护人的意愿,无关舆论导向。(唐鲁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