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用好学习“利器”克服本领恐慌

2017-09-22 12:0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但环顾四周,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目的不明、学习方法不当,不能做到以学固本、以学增智、以学兴业,长此以往,就有被时代和事业淘汰的危险。(9月21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当今时代,伴随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和突飞猛进的科技发展,知识更新的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有人测算,在人的知识库中,经常有用的知识只占其知识总量的30%左右。在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发展变化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加强现代知识的扩充和更新,尤为迫切和必要,只有认认真真地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才能始终跟上时代进步的潮流,担当起领导重任。

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可以说,作为治国理政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决策水平。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性,“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加强学习是为政修德的基础工程,倡导领导干部结合工作需要多学习,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来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才能有效克服“本领恐慌”。

国际形势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可以预见,前进的道路上,来自各方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会不断涌现,关键就看各级领导干部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然而,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就会渐渐告罄。本领不是天生的,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当下,工作忙、没时间、压力大等成了不少领导干部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的借口,在学习中“装样子”,浅尝辄止,不求甚解,不付诸实践,难免在工作中犯教条主义、本本主义错误,危害甚大,莫不如不学。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现代治理中,每名领导干部都应该深刻认识到学习是前提,学习好才能服务好,学习好才有可能进行创新。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血液里,融汇在从政行为中,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学习和思考、学习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广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让爱读书、好学习逐渐成为干部群众的工作需要、生活习惯和精神时尚,成为提高能力、增长才干的有力载体,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美丽河北提供重要的干部支撑。(孙小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