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用“艺术人生”成就“人生艺术”

2017-09-22 16:3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幅字,是我刚写好的,就是为了迎接十九大的召开。”近日,在南和县河郭乡郄庄村的村委会文化活动中心,30余幅笔精墨妙、跌宕遒丽的书画作品引得不少群众前来驻足观看。郄振铎老人一边向络绎不绝的“观众”展示自己的字画作品,一边向他们讲解字画内容和故乡的一些典故传说。(燕赵都市报 2017年9月21日)

一名72岁的普通农民,用3年的临摹练习让花鸟虫鱼、山水人物在他的笔下栩栩如生。他用诗词书画在这个秋季为村民送去一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的精神洗礼,这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来源于农民,根植于乡村,感染着村民,它让我们看到了艺术文化在一名普通农民中的继承与传承,也看到了根植于平凡乡村生活中的文化创新与力量,更看到了爱国主义宣传与民间文化的良好互动,他用晚年的“艺术人生”成就了更多人的“人生艺术”。

郄庄村的普通农民郄振铎已经72岁了,古稀之年没有像其他农村老人一样,简单的含饴弄孙或颐养天年,而是被喜爱书画的兄弟和侄子所感染,从此晚年生活与馨香相伴。悉数画给乡亲们的画、主动创作送给结婚人家的喜庆字画、配以宣传“中国梦”“喜迎十九大”等主题的30多福展览字画,依次展示的是这位72岁老人纯净朴实的喜爱,更给更多的农村老人带来了更加丰富的精神家园和人生未曾亲身体验过的艺术。他让人感受到,在传统的农村生活中,这些曾经高高在上的艺术文化并不遥远,就像郄振铎老人一样,3年时间便可以将晚年的一个个日子,熬出细细的、香香的书香盛宴,在平凡间旖旎成一片风光。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郄振铎老人的书画之所以被乡亲百姓认可,除了一定的书画技巧外,当然还有他到处走访挖掘出的当地的英勇事迹和村里的传说典故,经过反复推敲、挖掘内涵、构思画面后,挥毫泼墨,以画配文的形式进行了艺术创作,他创作了具有郄庄村特点的宣传字画。而文艺作品的生命力,正是根植于平凡乡村生活中的创新与力量,体现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它源于民间、植于乡村的本土属性、以及书画者勤奋耕耘的踏实态度和向善向美的生活热情,都成为了是民族文化创造的内驱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

鲁迅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艺术不是孤独的,给人以精神的力量。郄振铎老人用一种特殊的画展形式让年轻一代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让后人砥砺前行,共筑中国梦。诗词言志,书画传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正是需要千千万万的文艺工作者们的共同努力。不在局限于高层次的文艺人才,普通的老百姓也可以通过一幅幅书画,将那些流淌着峥嵘岁月的隆隆炮火,流淌着激情年代的些许往事展现在人们眼前,让许许多多含着书墨芳香的故事在平凡的乡村间幸福而温暖地铺陈开来,让你我的心灵在满树繁华中尽情起舞,成就“人生艺术”。(程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