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打造交通“金三角”,共享发展红利

2017-09-22 16:3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打通、拓宽北京至昆明高速公路、北京大外环河北段等“断头路”“瓶颈路”12条。全省五年新增高速公路1746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国第三位。今年又加快推进了太行山、京秦等高速公路建设,天津至石家庄、延庆至崇礼高速公路也已开工建设。(河北日报9月22讯)

当“要想富,先修路”的朴素道理成为发展的社会共识,当交通成为阻碍地方经济发展的瓶颈,如何在发展过程中寻求突破与创新,鼎力扛起协同发展的大旗,不仅是燕赵人民的殷切期盼,也是实现京津冀三地齐头并进的共赢选择。

五年内,全省高速公路总投资2096亿元,新增高速公路1746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502公里,跃居全国第三位,高速公路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这些看似简单增长的数字背后,是普通群众幸福感倍增的真实体验,是太行山脚下脱贫致富农民脸上掩不住的笑容,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的新动能。一条条交通大动脉的贯通,公路、铁路等公共交通的无缝对接,满足的不仅仅是沿线居民的出行需要,更为京津冀一体化下的资源共享提供了便利。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下,交通先行的“红利”已经明显凸显,从石家庄西柏坡到秦皇岛北戴河,再到保定白洋淀,都建成了直达景区的高速公路,快速便捷的高速路不仅增强了我省旅游资源的吸引力,带动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也让京津的市民享受到了高品位的旅游体验,如今连张北、阜平、涞源、涉县等偏远山区都通了高速公路,更是加快了农产品的外运。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几年间,“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打造,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批复实施,京津城际延长线、津保城际铁路、张唐铁路建成通车,京沈、京霸、石济、呼张高铁加快建设,京张、大张铁路全线开工,京滨、京唐城际已核准,廊涿城际、津承铁路等前期工作顺利推进。以密布环绕区域内的高铁、城际、市域铁路线路为骨架,呈放射状的铁道上的京津冀交通“金三角”新格局初步形成。

不可否论,若要交通一体化的“红利”充分释放,就要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不仅仅要在加快建设、强化管理、提升服务方面提升,更需要在体制机制创新,让三地政策、法规、标准、制度实现无缝对接,才能三地民众享受到更多交通“红利”。(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