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谁给“养生月饼”卖家先养养生?

2017-09-25 09:3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4日中新网消息:鲍鱼、牛蛙、小龙虾、水果……月饼你吃什么馅儿?中秋临近,在朋友圈、各大购物网站上,一些打着“养生”招牌的“网红月饼”开始走俏。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月饼背后不同程度存在着虚假宣传等问题。相关人士建议,应加强对网络上诸如月饼等时令商品的监管,同时消费者在选购时也需明辨。

对于“冬瓜馅月饼”,“养生月饼”,通常来说只有“三板斧”。执法人员提醒,一看标签、生产日期,二看生产经营资质、信用评价高,三看月饼保质期。然而不要忘了,只要卖家愿意,所有标签、信用、保质期,都可以偷梁换柱成今天早上才出厂,信用等级最高档,月饼保质期完全超出你的预期——网购最大的不对等,恰恰是你无法验证他晒出的任何证件证书,更无法验证其老板是张三李四还是王二麻子。所有的“三板斧”,任你抡到天高风快 ,也不可能产生任何监管效果。卖家牛照吹,货照卖,信用老高了,可就是能气死买家你信不信?根本的猫腻在于,连信用都可以是涂抹出来的迷彩,甚至老江湖级买家也无法逃避。

谁给“养生月饼”卖家先养养生?关于养生,是近年来最火最热的热词,一说养生,立马引来无数掌声。你可以跟任何事物对着干,不理它,唯独养生不是,是一种比网红还网红的好东东,谁会跟自己的健康过不去呢?鲍鱼是一个事儿,鲍鱼味儿则是另外一回事儿。在其配料表中,记者看到标注为鲍鱼含量大于3%,但在追问之下,店家又解释称,鲍鱼是“鲍鱼味道,而非鲍鱼肉”。然而,即便这个“鲍鱼味儿”也绝对不是鲍鱼成分产生的,而是人工合成的一种香精香料的味道。因此说,3%的鲍鱼,乌有之事,鲍鱼味道,充其量只是一种合成化学味道,那所有买家岂不是都在吃一种超高价的“鲍鱼味包子”?依笔者见,包子当然也分绿色的抑或是粗制滥造的,“鲍鱼味包子”,到底有没有违规添加剂至少买家无法去查证。

部分月饼,包装上都标注有详细的馅料成分,水果味月饼主要配料几乎都是冬瓜蓉,有的包装上甚至明确写着“荔枝味冬瓜蓉月饼”。(9月4日《华西都市报》。)由“冬瓜馅月饼”,到“私厨月饼”,所有消费者明明白白的是在寻找一种吃货突破口,那就是企图通过“私厨”的形式,找到一种绿色产品,无添加产品,无公害食品。然而,到头来这只是一种三无产品,那究竟消费者的突破口在哪里?

指望“吃饼群众”有多么强大的鉴别能力只是一种痴心妄想,指望“吃饼群众”能够透过网购渠道实现对“私厨”“公厨”卖家的监管,也只是妄想痴心。即便有孙悟空的本领,也无法透过信用度来衡量产品的优劣,因为它本身就是伪造的信用,买通的信用。而执法人员提醒的对于生产日期的警惕度也只是一种差强人意的枉然——连月饼馅都可以是假造的、鲍鱼都可以是鲍鱼味的,还有什么不能是假的?

谁给养生月饼卖家先养养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