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便利的外卖“不便宜”

2017-09-25 10:4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大数据显示,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3个是外卖用户,每天能产生超过2000万份外卖。在未来的十年里,厨房的社会化、集约化、产业化会有巨大的发展,随之而来的一次性餐具污染问题也来势汹汹。(北京青年报,9月25日)

近两年,伴随着网络平台的迅速发展,吃饭已经变得再简单不过了。上网,点餐,一键搞定,接下来就是等外卖小哥的电话了。足不出户,轻松就餐,还不用刷洗碗筷,一次性餐具饭后即丢。外卖的发展,确实减少了人们就餐时间,解决了不少人做饭的烦恼。

外卖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却带来了更大的危机。随着外卖生意的红火,一次性餐具的生产也随着火爆。想来也是,一份外卖,就会消耗一份一次性餐具,看到每天快速奔送在路上的快递小哥,就仿佛看到了不断堆积而起的白色垃圾。在这些垃圾中,外卖商家为了节约成本,大多采用低廉的塑料制品,回收利用率相当低。

新华社数据显示:我国每天有超过2000万份外卖,用掉的餐盒摞起来足以从地球到国际空间站转3个半来回,塑料袋可覆盖168个足球场。这样多的垃圾,处理起来相当的不便宜:简单地掩埋处理污染环境,得不偿失,环境恢复成本高;若是回收也不合算,回收成本比生产成本还要高。

垃圾的处理成本高,快递的风险同样高。外卖快递小哥,为了能够多挣钱,经常是一边跑车,一边看手机,有时候为了节省时间还闯红灯,交通安全隐患大。前段时间,还出现了外卖小哥与豪车的剐蹭事件,可谓是惊心动魄。一份外卖,不但会带来昂贵的挽救成本,还有不可忽视的生命安全代价,实在是负面多多,不得不高度重视。

外卖产业应时而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与此同时,其高额环保、交通等代价也需得到重视和解决。通过对外卖行业的规范,实行更加科学合理的进行评价机制,推动外卖行业优化发展。同时,不断研究、生产更环保的外卖包装,不断降低环保压力和成本。外卖快递从业人员也要经过交通知识专业培训,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安全求效益,减少交通隐患的发生。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实现外卖行业的真便利、真便宜。(刘富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