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高举巡视利剑,依法从严治贪

2017-09-25 10:5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热播。巡视全覆盖是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正发挥出令人瞩目的利剑作用。

在中纪委公布的巡视问题清单中,“苍蝇式腐败”“基层腐败”“小官巨腐”等词汇频繁出现。一些把基层当成自家“一亩三分地”的“蝇贪”,也难逃被“拍”的下场。

安徽淮北烈山村原党委书记刘大伟是“小官巨腐”的一个典型。在安徽省委第5巡视组进驻淮北之时,数百名群众闻讯赶来,举报刘大伟贪腐问题,经巡视组调查取证,依法查处刘大伟七宗罪,牵出连带犯罪人员19人,还包括多位“保护伞”。像刘大伟案这种基层系统性腐败窝案,如果省委巡视组不来,光在市、区、镇范围内,是难以解决的。比如,河北深州市南街村,连续两任村支书用尽各种手段,侵占集体土地和资产上亿元;西安市雁塔区丈八街道东滩社区原居委会主任于凡,利用社区拆迁改造项目受贿1.2亿元……

这些被巡查处罚的基层干部,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公务人员,如果他们监守自盗,不仅会让国家财产遭受巨额损失,对民心伤害也难以估量。对这些“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基层干部,省市区(县)委、纪委要层层传导压力,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既要高举巡视利剑,又要依法从严治贪。

首先,要强化基层专项巡视“不松劲”。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应认真落实“巡视全覆盖”决策部署,“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巡视的再巡视”,要将基层干部履职情况,扶贫攻坚、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纳入专项巡视,挖掘突出问题,以常态化巡视问责,促进基层干部尽责担当,远离贪腐。

其次,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到基层。反腐倡廉重在预防,必须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作为基层党组织,必须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各项廉政制度。“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应全面落实党务、政务、事务公开制度,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随时要将权力清单、惠民政策“晒”出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让全社会来监督。

同时,要加强依法惩处,这是基层治贪的关键。功夫下在“自律”上,相对地轻视“他律”和法律,这样的基层反贪腐是难取得成效的。应该学习借鉴国际通行做法,从性质上区分,凡是贪污受贿行为,即使只有1分钱,也一律构成刑事犯罪。例如香港,哪怕案值1元钱,只要是贪污受贿也一样查处。

总之,治国重在治吏,治吏须用重典,只有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依法从严惩处腐败,才能防止腐败病毒在基层滋长、蔓延。(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