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课堂创新需有保障队伍作支撑

2017-09-25 15:2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0后青年教师黄超怎么也没想到,因为在网络上直播课堂内容,自己一夜间成了“网红”,迎接他的虽然有鲜花和掌声,但也有很多网友的口诛笔伐。(中国青年报,9月25日)

课堂直播是教学手段的创新,如果能用这种方式达到家校共建的成果,其创意的初衷也就达到了。但也有不少家长对此提出质疑,开直播是否存在向家长要礼物之嫌?课堂直播是不是会变成作秀之举?泄露孩子的隐私会不会给孩子带来安全隐患?一连串的疑问,反应出部分家长对这种直播教学的担忧。本意是想要提高课堂趣味,增强孩子们上课互动的积极性,但似乎课堂直播的举措有些适得其反。

其实,家长通过网络来关注学校动态有很多渠道,比如和教师通过班级群直接沟通,或者在家长开放日走进课堂。当然在“互联网+”红利惠及生活方方面面的时候,教育领域如何在时代潮流中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确实考量着教育从事者的智慧。单就课堂直播来说,这件事本无伤大雅,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应有的效果,但如何回应家长和社会舆论的疑虑,则需要建立一支保障队伍。

实际上,直播课堂已经不是一个“新名词”,目前教育部已经面向农村地区实施同步课堂,利用直播技术解决农村地区师资不足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将直播内容分享到课堂上,让教学资源得以共享,是直播的有益探索。相比打赏主播、刷礼物等借助直播平台敛财的做法,互联网+教育应明确的界限就是,其初衷是引导家长、学生、学校三方更好的互动,绝不能带有其他功利性的目的。而能不能借助直播进行家校互动,在某种意义上只是一个模糊的命题,还要明确在什么范围内进行直播、如何直播等问题。

如此看来,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本无可厚非。在这个过程中,教育系统应该主动作为,建立支持保障队伍,对教师的创新方案有一定的审定制度以及相关的技术保障,这样才能让家校互动真正落到实处。同时,教师要更多尊重课堂参与者的权益,在得到学校以及学生、家长的同意后进行课堂创新,进而实现教学资源的开放共享和有效辐射。(冯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