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整治大气污染亟待行动

2017-09-25 16:4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日,环保部发布的《工作方案》透露,“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浓度远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工作方案》要求,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即“2+26”城市要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将建立挥发性有机物(以下简称VOCs)企业环境信息强制公开制度。(《法制日报》 9月19日)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环境组织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空气污染已成为全世界城市居民生活中一个无法逃避的现实。” 工业文明和城市发展,在为人类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也把数十亿吨计的废气和废物排入大气之中,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圈却成了空中垃圾库和毒气库。当大气中的有害气体和污染物达到一定浓度时,会对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存环境带来巨大灾难。

1962年12月英国伦敦烟雾事件,4天内死亡人数比往年同期多4000余人。大气污染对人类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的危害,已经不容忽视。当前,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在内的非电力行业,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治理大气污染要打出“组合拳”,首先要加强理念创新,解决工作滞后问题;其次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改善自然生态环境,不仅是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要责任,而且是全民全社会的共同担当,环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再次,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提高治霾科学化水平,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始终保持治霾的高压态势。

护蓝增绿行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要内化于心,动员全民参与、全民行动。第一,政府要加强对重污染企业的管理,对重污染企业坚决重拳治理,杜绝以发展的名义放纵污染;第二,对一些汽车等排放污染源的机动车等进行适当的限行或禁行,鼓励民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开车出行,降低污染物的排放;第三,政府要加大舆论宣传,增强民众的环保意识,全面动员广大民众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治理雾霾是全民的责任和义务。只有全民参与,全民行动,雾霾才能得到有力治理。

雾霾的泛滥并非一朝一夕,京津冀遭受雾霾侵袭,民众健康遭遇危机。目前,面对频发的雾霾,民众有了谈霾色变的感觉,不论是调侃或戏谑,根本原因在于对雾霾的无奈。扫霾是13亿中国人民的事,面对雾霾天气,广大民众应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怀着强烈的责任心,联合起来,全力以赴,从自身做起,以点带面,为提升环境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坚决打好打赢这一场“蓝天保卫战”。(徐天鸿)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