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华:“觉醒大学”可否让人“觉醒”

2017-09-26 10:5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昌平回龙观吉晟别墅住宅群深处,有一所名为“内力觉醒”的大学。“校舍”是一栋200平方米三层高的别墅,20多名新生入学,年龄从7岁到16岁不等。记者调查发现。该学堂号称“中国第一所少年儿童大学”,但并无教材且混龄教学,学生每周都有所谓觉醒课、每天要进行冥想,还存在对学生体罚的现象(据9月25日《北京青年报》)。

没有办学资质,没有正规教材,甚至没有稳定规范的办学场所,七拼八凑几个所谓老师,租赁小区里两幢别墅,就敢堂而皇之专招“问题少年”,办起了所谓的“觉醒大学”,而收费标准更是高的令人咂舌,每年每个学生需交纳25万元才能成为这所“大学”的学生,而且不分年龄大小,不仅混搭在一块学习、一块住宿,在管理上更是采用最原始的“以大带小”,如有不服,戒尺侍候,说白了就是揍。也因为“校园里”常常“哇声一片”,还引来周围居民向物业不断的投诉。

笔者实在不能理解,就是这样打眼一看就不是合法的办学,还收取如此高昂的学费,一些家长居然还能寻找到这里并把孩子放心的交给他们,这或许就是“病急乱投医”吧,尽管报道中没有明说在这里上学的孩子原本究竟存在什么问题,但从一位15岁少年不经意说出“没有问题谁会来这儿啊”,还是让我们感受到这里的学生多是“问题孩子”,而问题的成因也多是因为父母忙于生意、工作而忽视管教,能够来这里上学的学生均是从原学校办理了休学,且家庭经济条件普遍优越,否者一年25万元费用也不是一般普通工薪家庭所能承受起的。

很显然,因为父母忙于赚钱,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和陪伴,在孩子身上问题成堆之后,又花费高额代价将孩子送到这所“觉醒大学”,寄希望通过专业的矫正和教育来让他们“觉醒”,但事实上这不仅是“错上加错”,是在用有问题的“教育”给孩子增添更多问题,而剥脱孩子享受义务教育权利将其送到这里本身也是违法。尽管我们很理解家长不惜拿出25万元费用希望孩子“觉醒”的良苦用心,但这样做的结果非但可能事与愿违,或真可能让孩子身上的问题恶化成“不治之症”。

尽管笔者无意谴责这些孩子家长“病急不择医”荒唐心理,有市场需求和暴利驱使,相关部门即便铲除这家“觉醒大学”,也会有更多打着针对问题少年教育幌子实施敛财的非法特教机构出现。但正规合法尤其是具有公益性的公办特教机构稀缺也是不争的事实,不难想象,这些缺时间不缺钱的家长,也希望让自己有问题的孩子能够进入正规合法的特教机构,通过更专业的教育和矫正来改变孩子,甚至不会吝啬付出多少费用,但遗憾的是政府公办专业特教机构却是少之甚少,而在公办特教机构稀缺,社会需求又旺盛的市场环境下,既不可能完全避免鱼目混珠,经济条件相对富裕的家庭对特教机构自然信奉“越贵越好”,这也给诸如“觉醒大学”的“特教商”们肆意敛财创造了机遇,如果说这些问题少年和他们的家长需要“觉醒”,但在笔者看来,政府相关部门针对特殊教育的意识和重视态度更需要“觉醒”。

很显然,针对问题少年的特教机构,既不能全部推给社会,更不能全部推向市场,应当作为义务教育的一部分纳入体制范畴。社会竞争压力的加大,出自不健全甚至不健康家庭的问题孩子越来越多,他们在难以接受正常义务教育甚至给学校添乱的同时,更需要有针对性的专业特教机构来接纳和提供帮助,市场已经“觉醒”政府不能再“沉睡”,只有更专业的公办特教机构多起来、强起来,针对市场和社会特教机构的监管严格起来,问题少年才能快速“觉醒”,并回归到正常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中去。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