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让关爱把“空巢老人”的心填满

2017-09-26 11:0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哈尔滨192.4万老年人口中有六成多“空巢老人”。他们不怕死却怕生病,更怕给孩子添麻烦。在他们的手机里,孩子永远在通讯录的第一位。他们可能正是你的父母或你的未来……(澎湃新闻,9月24日)

读罢该文,不禁泪满襟。身为儿女的我们每天都在做什么,让我们的父母过着这样的日子,孤独、寂寞、无助……正如文中所说“他们可能正是你的父母或你的未来”。担忧自己的未来还为时尚早,帮助父母脱离苦海才是正事。

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子女“心怀天下,志在四方”。为了谋求更好的教育,更高的发展,更美的生活,父母把孩子送上了更好、更高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子女离开家乡去远方求学、谋生、定居。人员的流动是社会进步、发展的必然,有其值得肯定的一面,但由此带来的“空巢”现象,也需要子女、政府、社会共同去弥补,把“空巢老人”心填满。

首先,子女要给予父母更多的爱,让父母老有所依、心有所属。曾经,父母陪我们长大,给了我们无尽的关爱,为我们的成长保驾护航,让我们衣食无忧、学有所成。现在,轮到我们陪他们慢慢变老,为他们排解忧愁,送去欢乐,让他们的晚年有我们的参与。不要拿工作当借口,也不要抱怨时间总是那么短暂,父母的时间还有多少,他们等不起,莫要子欲养而亲不在。常回家看看,陪父母吃顿饭,聊聊天,减轻彼此的一份牵念。即使身在异国他乡,也别忘了常与父母通通电话,别忘了自己的根在哪;不能陪在父母身边,别忘了拜托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常去父母家转转,别让父母感觉太孤单。

其次,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各种福利制度,让公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于在异地定居的子女来说,父母退休后搬来跟自己一起生活,既方便彼此照应,又不耽误工作,实在算是“不负工作不负亲”的“两全法”。但受地域管辖限制,医保定点、异地就医无法结算等问题,给父母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与麻烦。政府部门倾听群众呼声,进一步研究办法、举措,尽快实现医保定点改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报销成为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同时,对于老人出行、出游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会让老人与子女有更多的“获得感”,能够享受欢乐时光。

养老,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农村、街道、社区应对辖区内老人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给予老人应有的关爱、尊重与照顾。建立农村幸福院,让其真正发挥作用,把村内老人召集起来,为其提供就餐服务、生活照顾、日间休息、休闲娱乐等综合性日间照料服务;引导成立老年文艺队、老年志愿服务队等公益性群众组织,发挥“人老心不老”、“老当益壮”的“不服老”精神,让老人在“老有所用”中体会“老有所乐”。同时通过老年互助组织,党员、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对不方便外出的“空巢老人”给予持续的关注与照顾,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与关爱。(刘富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