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撕破“礼尚往来”的腐败“外衣”

2017-09-26 14:1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秋国庆将至,抓节点纠“四风”又成了热门话题。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紧盯中秋国庆期间收送节礼等违纪违规问题,接受监督举报。中央纪委连续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9月26日 《中央纪检监察报》)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历来重视节日。传统节日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久远传承的重要符号,各地不同的民俗、仪式和纪念活动传递着孝悌礼义的价值理念,凝结着民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节庆期间聚餐串门走亲戚本无可厚非,但有一些居心叵测之人却千方百计寻找机遇,使本来正常的文化习俗,附着上自己的“小算盘”,一些干部一个不小心就陷入了所谓的“礼尚往来”的怪圈。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近五年来,无论中央还是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节点反腐已成惯例。违规发放节庆福利、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节日病”已经成为纪检监察机关“把脉”的重点。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大环境下,乔装打扮的“礼尚往来”本质上还是利益交换, 无数案例证明,小节不守、大节难保,作风松一尺,行动就会退一丈。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极易反弹。作为领导干部,应把《准则》和《条例》谨记心中,把廉洁的规定落在实处,争当“三严三实”的表率、“两学一做”的排头兵,参与正常的礼尚往来,严格区分人际交往与年节腐败的界限,及时阻断小问题发展为大问题的路径,确保自己不会因为一时松懈而滑入腐败的泥潭,避免落下无穷悔恨。

“节日腐败”是反“四风”路上的一块绊脚石,从发布节日禁令,到搭建举报平台;从点名通报案例,到严格执纪监督,通过招呼在前、警示在先打好“预防针”,让干部在思想认识上进行约束,自觉营造崇廉尚洁的整体氛围。期待党员干部能读懂纪委释放出的执纪从严的信号,能感受到民众监督背后的殷殷关怀,自觉把节日转变为锤炼廉洁观、弘扬文明观的磨刀石,身体力行,真正做到带动一片、影响一批,从而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让社会正气更足、清廉之风更盛。

堵住“节庆腐败”的漏洞,保持狠纠“四风”的高压态势,一抓到底,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撕破腐败的各种“隐形衣”,回归节庆应有的初衷,方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孙小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