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民考官”电视问政接地气

2017-09-26 16:4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暗访短片揭短亮丑,现场提问直击“要害”,成效如何群众评判。9月25日,遵化市“议作风·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在遵化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在90多分钟的现场问政直播中,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向“一把手”们问政问责,“火药味”十足。(9月26日 河北新闻网)

电视直播、公开问政,群众向“一把手”问政问责,“面对面”问答,如此新颖的形式可谓是紧跟“直播”潮流。“民考官”可以说是一场博弈,既挑战民的勇气,又考验官的担当。直播问政让群众来当“考官”,表现了领导干部敢于揭短亮丑的诚意,作风建设也因直指症结而更易凸显成效。

电视直播“民考官”,让公开问政更接地气。作风建设,很多还只停留在文件上,而公开问政则为群众提供一个直接的平台,把问题摆到面上、问到点上,在全社会面前“红脸出汗”,倒逼干部转作风、改政风,给“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沉重一击。群众“考官”对于制约发展和惠及民生的沉疴顽疾深有体会,所以指出的问题往往直击“要害”,而且提出的建议也既精准又实在,因此这样的“考试”则显得更接地气。

郑板桥有诗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多听民声才能知晓民意,在这场“民考官”的电视大考中,赴考干部不敢怠慢,深刻剖析问题、认真倾听意见、虚心接受监督,在媒体和社会的关注下,相关单位部门将追责情况和整改措施全部曝光,这才是干部面对群众“考官”应有的“低姿态”。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敢于直面问题、不断完善提高,百姓自然好评如潮。依靠群众转变作风政风,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持续亮剑、重拳整治,这也是践行群众路线、夯实群众基础的现实需要。(马军令)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