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祝颐:机场牛肉面要明码标价也要同质同价

2017-09-27 09:5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有群众反映武汉天河机场候机厅内某牛肉面店存在售价为78元/份的高价牛肉面套餐问题。接到举报后,武汉市发改委责成市价检局会同黄陂区价检局前往进行调查。对该面店处以5000元的罚款。9月25日,记者从武汉市发改委获悉,武汉创新价格管理,对相对封闭区域内的经营者没有按照规定明码标价开出首张价格罚单。(9月26日《武汉晚报》)

据介绍,物价部门处罚该面店的依据是“相对封闭区域内的经营者没有明码标价”。相对封闭的市场区域,本来就缺乏市场竞争,商家不明码标价。市价10多元的牛肉面被卖到78元,这不是故意宰客吗?无良商家被物价部门处罚自是咎由自取。不过,我在想,如果顾客肚子实在饿了,机场就那么一两家卖牛肉面的地方,即使商家明码标价78元,该吃的牛肉面还得吃。因此,我的观点是,针对机场出售天价商品、服务的问题,物价部门不仅要监管商家是否明码标价,而且要看商家定价是否合理。如果机场商品价格高得离谱,即便商家明码标价也不行。

事实上,商品高价现象并非某地机场独有,暴利几乎是国内机场商品的通病。中国消协发布的《中消协民航服务消费体察活动报告》中就明确指出,超过四成的消费者认为机场餐饮价格“不合理”,近半消费者认为“一般”,仅有不到一成消费者认为“合理”。尽管有机场采取过一些降价措施,但收效不大。

应该说,机场商品的运输成本相对高一点,销售量小一点,如果机场商品价格适当高出市区商家,消费者并非不能理解。但是如果机场商品价格高出市区数倍,甚至十几倍,显然不能为乘客所接受。除非滞留机场或者为了应急,很少有人在机场购物、消费。由于定价太高,机场商家的生意比较清淡。在机场租金、税费不变的前提下,商店为了保证利润并不愿意降价,最后的结果是,不仅消费者对机场暴利商品用脚投票,机场商家自身也利益受损。

机场商品价格高得离谱,又秘而不宣,等你吃完了再说价格,不仅背离市场经济轨道,还有“欺诈”的嫌疑。物价部门闻风而动,处罚无良商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无疑是必要的。但是,仅凭一纸处罚案例,是否可以终结机场天价现象呢?老实说,我不敢过于乐观。比如,此前首都机场、广州白云机场都曾要求机场商品和服务与市区同质同价,但是后来的执行情况并不理想。

在我看来,机场商品暴利的成因主要有三个:一、机场商铺、餐厅租金高昂,商家支付了高租金,自然希望获得高回报。二、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飞机乘客消费能力比较强,不宰白不宰。由于机场一般远离市区,这里几乎成了物价部门的管理盲区。三,也是最重要的,机场商家数量比较少,在市场竞争不充分的语境下,商家基本上是垄断经营,商品交易规则由商家自说自话,消费者根本没有选择余地与话语权。

因此,机场天价餐饮是否被管住,不仅要看物价部门处罚案例,还要看机场方面是否提供了机场商品价格回归的市场原动力。比如,降低机场企业的租金;彻底打破少数商家垄断机场经营的局面,采取招投标的形式引入市场竞争,并且保护合法竞争。对于机场商品不仅要明码标价更要明码实价,和市场商品价格接轨。

据我所知,一些发达国家与地区的机场商家普遍是低价经营。就拿我国香港国际机场来说,机场建有占地30000平方米的购物中心,机场内设168家商店、餐厅等供旅客选择,特区政府还引入多家企业公开竞争,在充分的市场竞争机制下,机场商品价格做到了与市场“同质同价”。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