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城市“动脉”澎湃起文明风潮

2017-09-27 10:0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面完善交通设施,严格执行最严交规,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以来,石家庄市实施最严交规和重点举措“双20条”,整治交通陋习,不断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严格的规范变为习惯,和谐礼让之风,吹遍了城市的大街小巷。(河北日报 9月25日)

众所周知,每年因为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的事故不在少数,血的教训给我们带来悲痛的同时,更多的是反思:礼让三分、不争一秒的标语已经耳熟能详,为什么却不能内化于心,成为人人遵守的出行法则?尤其是在石家庄市交管局推出了交通秩序大整治最严交规20条后,依然有各种投机的违法行为存在,这既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也是社会公德意识低的表现。要通过严格执法、教育引导、媒体宣传等多方面的措施,拉红线、亮红灯、把关口,把文明礼让引进来,违法乱纪赶出去,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城市的动脉澎湃着文明风潮。

创建文明城区,提升城区品位。这次石家庄通过“文明‘硬件’遍布城区,文明‘软件’深入人心”活动,全面完善了交通设施,整治了交通陋习,发动了群众参与,提升了市民素质,营造了和谐礼让的良好氛围。街头“僵尸车”清理一空,乱鸣笛、争道抢行的车辆少了,行人、非机动车乱穿马路的现象少了……如今,城市交通秩序井然,市民们出行更加顺畅了。交通整治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被贴上了“文明”“友善”的标签,“国际庄”打开了展示自己的一扇窗口,市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而易见。文明力量在积聚、传递,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理念已经成为共识。

凝聚智慧谋发展,汇集力量促和谐。近日来,央视新闻也持续报道了关于“斑马线上的文明”系列话题,从司机、行人、社会、法律等多角度阐释了“安全靠大家”的理念。今年8月,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在河北会堂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决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以实际成效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可见,交通安全已经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课题,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一环,也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着力点。

判断一座城市的文明与否,交通是一个重要窗口,遵纪守法则是交通文明最直观的反映。一条斑马线,一个岔路口,一个人行道,不同的“考场”,共同检验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礼让程度,标识出一个城市的文明高度。城市“动脉”,文明澎湃,相信通过人民的共同努力,定将会交出满意的答卷,为迎接十九大的到来积蓄正能量。(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