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用“赶考”精神擦亮创城文明底色

2017-09-27 14:5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秋分已过,天朗气清,唐山南湖世园会核心会址游人如织。国内园东侧的“好人甬路”成为游客们必选的“热点线路”——百余米长的小路上,铺设着50块“好人足迹”模板,上面印着“唐山好人”的姓名、真人足迹、个人事迹和“大爱唐山”标识。(河北新闻网 9月27日)

大爱唐山,文明城市创建让市民收获的不止美景,还有美德、美誉,幸福感、获得感……如何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创城“红利”,既要建设好城市,还要将把精神文明传播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只有以赶考精神,追求永无止境,保持以人为本的优良作风,怀着对文明的敬畏和尊重才能让城市更文明,才能让群众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越来越美好。

“赶考”精神,由毛泽东同志在1949年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提出来,他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意味着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前进,不忘初心,不骄不躁、奋力拼搏。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在不断扩大硬件标准建设,物质文明发展的同时,也要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的更高要求。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充分引入“赶考精神”,持之以恒,见长、见长,着力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城市承载文明,文明滋润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就是扩大城市品质内涵的重要载体。在唐山,23天展期,参观人数超过20万人次,80万只纸质风车却无一丢失,唐山人,素质“杠杠的”;在唐山,通过对老旧小区进行完善提升,实行准物业管理,彻底清除私搭乱建,城市旧貌变新颜,美好家园“金不换”;在唐山一条“好人甬路”,多少暖心故事,路上印着“唐山好人”的姓名、真人足迹、个人事迹和“大爱唐山”标识,成为唐山百姓学身边好人、做点滴好事的范本;在唐山,开通政务服务“一站式”,打造了“惠民嘉年华”……文明城市创建,带给市民游客们的不仅仅是感动。

创城为百姓,百姓为创城,赶考在继续。当下,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一波又一波文明城市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打造城市文明名片,非一人之力,更非一朝之功,是全体市民齐心协力共奋进,持之以恒谋发展的结果。其中,决不能有停停脚、歇一歇的心态,决不可有投机取巧、应付了事的思想,很多地方为了迎检,做面子工程,搞突击,而当考核组走了之后,市容市貌出现断崖式滑坡,这样的反面教材必须警醒。只有不断以赶考精神激励自己,才能在创城中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才能不断演奏出和谐美丽的旋律。

群众作为城市文明的推进者,人人走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迈出一大步。当前,正值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要继续发扬“赶考”精神,以强大的决心和魄力,继续为美丽河北建设交满意答卷,谱壮美诗篇。(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