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铁腕治污”重塑蓝天好“气质”

2017-09-27 16:2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北京、天津、河北三个主要治理地区的地方版《攻坚行动方案》相继出炉。河北统筹全省环境执法和督查力量,组成30个现场执法监察组,进驻各地开展机动执法,强化“点穴式”、突击式暗查暗访,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9月25日 河北新闻网)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李克强总理指出,当前中国到了必须通过产业升级才能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的发展目的是为了人民。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环保已经凸显为重要的民生问题。“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中国自古有之,今天,保护环境捍卫蓝天显得更为重要。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必须以铁腕治理,重塑绿水青山!

重塑蓝天好“气质”,需要构建绿色消费长效机制。健全绿色产品和服务的标准体系,加快制定修订产品生产过程的能耗、水耗、物耗以及终端产品的能效、水效等标准,动态调整并不断提高产品的资源环境准入门槛。加快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环境“领跑者”制度、研究建立高效“领跑者”制度。

重塑蓝天好“气质”,需要加大惩罚力度,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一直是环境治理领域广受诟病的现象。自去年开始的“利剑斩污”行动中,对“小、散、乱、污”企业进行严格的关停整顿措施,同时环保部门出动“无人机”等创新型设备对污染企业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力度之大可见决心。我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增加了“按日计罚”的制度,对持续性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按日、连续罚款,违反时间越久,罚款越多,加大了环境执法力量的整合力度,强化了环境执法权威。做到严格执法、敢于碰硬,对于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重塑蓝天好“气质”,需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全民环保。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一棵属于好栽,而一片森林则不易培育。”生态文明重在建设,难在坚持。践行绿色生活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主人和主角。我们必须通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让绿色出行、绿色购物、绿色消费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让人人以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为傲,使全民践行绿色生活的理念大大加强,促进绿色生活发上最终得到全面普及。

建设美丽中国是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从我做起,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要抓“大”不放“小”。“ 绿色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携起手来守住发展与生态底线,共同开创生态文明新时代。(魏诗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