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扎紧选人用人的制度“篱笆”

2017-09-28 10:1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着力发现是否存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突击提拔干部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9月27日 《人民日报》)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关系地方发展,关系党的事业兴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一个好干部,能带动周围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然而近年来,一些地区在选人用人上屡出问题,污染了党内风气,打击了干部干事热情,破坏了干群和谐鱼水之情。因此,要扎紧选人用人的制度“篱笆”,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对照自身找差距,对标先进找不足。

前置选用“关口”。百伐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思想为指针,以党的干部工作纪律规矩为准绳,从选人用人上提高“门槛”。把“跑官要官”的干部一律拒绝在门外。对选人用人进行“全面体检”,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选用的干部靠得住、过得硬、能放心。

上好日常监督“必修课”。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纪律就是秩序,监督机制是选人用人的一道“紧箍咒”。要编织一张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督相结合的“纪律网”,要对有问题的干部一查到底、问责到人。通过日常的监督与管理彻底打消一些干部“蒙混过关”的思想,切实维护正常的选人用人秩序。让选人用人在阳光下进行。抓好选育用,把工作抓常、抓在常、抓在细,让制度不走样,为干部不忘初心,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营造更良好的工作氛围。

纲举目张,让科学成为选用制度的新标注。党的十八大以来,用制度选人用人带来的幸福红利,如一场场春雨惠泽广大党员干部。“黑马”不见了、“打招呼”不管用了、“神秘指数”降低了……关于选人用人,制度设置越来越科学,有明确原则导向,更有细化量化的可操作性措施。择英才而用之,制度是最好的“伯乐”,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如何让制度切实为选人用人保驾护航,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既要有制度建设保驾护航,又要有强有力的落实抓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扎紧选用人才制度“篱笆”,才能营造公道正派、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王青)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