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杰:为少年刘文展捏着一把汗

2017-09-28 10:4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学一个月了,本该上高二的刘文展同学还没有上学。有媒体问他有啥打算,他说等攒够了钱就出国留学。意思是不在国内读书了。他才十六岁,听着这豪言壮语,禁不住为他捏一把汗。成才不易,尤其是自学成才。他不到我们国内的学校读书,要自己挣钱出国读书,这条路能走通吗?我们看着能不忧心吗?

上高一的时候,也就是2016年秋季和2017年春季的时候,刘文展同学发现自己就读的于都县实验中学在收补课费。他在中考的时候,考了580分,获得了免费读书的资格,这笔补课费他可以不交。但是,他知道,有的同学交这笔钱很困难,心生怜悯,于是不平则鸣。今年春天,他实名举报了于都实验中学的违规行为。他举报的最高级别是国家信访局。效果是有的,没多久,他就等到了学校方面的“谈话”,大意是让他不要这么做,既不好也没意义。

刘文展很奇怪,学校怎么知道是自己举报的呢?一定是于都县教育局把自己出卖了。于是,他接着反映,违规行为不但没有纠正,而且自己被出卖了,要求查处和追责。说着说着,下学期结束了,暑假开始了。在他举报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时候,暑假过完了,他等来了班主任的通知,让他不要再来读书了,学校不愿再接受他。

刘文展如实记录了自己的遭遇。很幸运,他得到了媒体的支持。没几天,“刘文展”成了网红。你可以问问度娘,“刘文展”有多红。

我也是在断断续续的阅读中,慢慢知道了“刘文展”的来龙去脉。地点是江西省赣州市的于都县。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收补课费是真的。刘文展的举报,没有一点错。但是,有关方面的反应,叫人受不了。看着这棵好苗子有可能被摧残,大家又都坐立不安,心急如焚,于是不得不起来摇旗呐喊。

三令五申,不准收取补课费,这是人所共知的常识。公办学校,知道这是高压线,不知道有触碰者没有?但是民办学校有,这不,刘文展就读的于都县实验中学就是。老师补课,不发补助,没积极性。发补助,钱从何来?如果不羊毛出在羊身上,那就得办学者(老板)自己掏腰包。事实上,没人做赔本买卖,尤其是国家规定无利或者微利的民办教育,你可以去查查账簿,看看他们到底是不是无利或者微利?

还有个例子是医院。郑州某医院,床位最多,盈利颇丰。按国家规定,这种医院是不该赚那么多钱的。可事实上,越是规定不准赚钱的单位企业,越是赚得盆满钵满,成为巨大的吸金黑洞。这种怪相造成的恶果就是,我们的看病痛苦指数很高,苦不堪言。

于都县实验中学的董事长不傻,既然投了资建了学校,接下来就是盈利回本了。回本周期越早越好。要是老师补课不收补课费,那就得自掏腰包,这是赔本生意,绝对不干。现在这类民办学校都有清一色的办学模式,到处挖点优质生源为自己装门面,然后招收大量缴费学生,充当炮灰,相当残酷不人道。需要警惕的是,竟然有大量的家长趋之若鹜,根本没有当冤大头的意识,年复一年,屁颠屁颠地送孩子来,求取安慰,求取自得。作为旁观者,难道看不出这是滑天下之大稽的闹剧吗?

面对刘文展的举报,从于都县教育局到该县这所实验中学,都登台表演了,可惜表演得很砸锅。对于出卖刘文展的情节,于都县教育局矢口否认。对于辞退刘文展的决定,学校说这是班主任的私自行为。事情闹大了,这所学校用解聘校长和班主任的办法为自己擦屁股。看来看去,咋看咋恶心。他们为了占有道理,还先行把刘文展污名化,说他不好好学习,心不在焉,自由散漫,其实是早就想开除他了。当然,迫于压力,他们一行人也登门道歉,可在刘文展看来,他们是道的狗屁歉。又是让刘文展“改正”,又是让刘文展“闭嘴”,又是让刘文展不要爱管闲事,反正是你刘文展必须屈服,否则,我们才不要你呢!

想想也是,不让收补课费,等同于割肉,怎么能让学校整改到位?出卖刘文展举报信息,这可不是闹着玩的,谁愿意出来担责?事情出来了,都在找东西擦屁股,至于找的啥东西,是砖头是树皮还是卫生纸,又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只不过,他们各自的表演,实在过于卑劣,不但让人看不起,还很愤怒,真想一巴掌拍过去,拍死个龟孙。

各位,其实更深层次的思考,应该是刘文展咋就出淤泥而不染、横空出世、跃然纸上、一呼百应呢?你要说教育万马齐喑了无生机,你看刘文展不是站出来了吗?他不是自顾自地在举旗呐喊吗?他那篇2500字的回应文章,写得挺有水平,有理有利有节,看得出是一棵多么好的苗子啊。

举报学校违规收取补课费,一个维权的刘文展是怎样炼成的?这个问题应该浮出水面得到大家的关注。媒体也应该深挖一下刘文展成长的土壤,有何富足的营养?众人皆睡我独醒,刘文展百折不挠的认真维权品性从何而来?不少网友说刘文展说出了自己不敢说的、不敢做的,这背后到底有何蹊跷?有何警示?有一点请放心,刘文展背后没有阴谋,没有势力,他还很单纯,他不过就是按照国家规定在维权,他一点错都没有,错在学校,错在教育局,我们应该全力呵护他,给他力量,给他关爱。我们伸出双手帮助他,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

少年刘文展说,“现在我每天都在读书,而且希望将来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希望未来能出国留学。”接受更好的教育,希望出国留学,看来少年郎不仅被国内教育伤透了心,也看透了国内教育。他还说,“我讨厌那些坑我的人。他们就是跪久了,站不起来了,腿已经变形了。”你看看你们这些成年人,堕落的多明显,一个少年人,穿过层层意识形态的阻隔和王者荣耀的诱惑,把你们的沦丧看得清清楚楚。正直这个词是少年刘文展从课本和老师嘴里学到的,当然,其他媒介其他成年人,也都一直在公开的教育少年们做人要正直。只不过,教他们正直的人都知道,成年人的处世法则里没有正直这两个字。最糟糕的是,在他面前,一群是跪坏了膝盖的精致小市民,一群是肾虚直不起腰的精英,他们仗着成年聚集的资源长期霸占着这个社会的主流阵地,充斥着越来越小的话语空间,他们要命不要脸。

王老师的批评,更加让我们对少年刘文展的成长捏着一把汗,湿漉漉的,很不舒服。这孩子在应试教育的战车上,没有两耳不闻窗外事,倒是家事国事事事关心,一副茁壮成长、要成栋梁的势头,谜底是啥?到底抗击病虫害的能力有多大?会不会因为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夭折在途中?……说实话,这才是叫人忧心之处。作为良知未泯的人,真有无数关于他成长的问题需要提问,需要答案。或许,这应当成为我们共鸣的支点和起点吧。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