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第一书记”扶贫贵在留住民心

2017-09-28 13:2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翻开先明哲5个月来的工作日志,从当初的忐忑惶恐、无从下手,到现在的如鱼得水、得心应手,记录的是她作为非贫困村第一书记成长锻炼的悲与喜、苦与乐。“虽然脸膛黑了、皮肤粗了,但与乡亲的心更近了、情更深了。”她说。(9月26日 四川新闻网)

从市局到完全陌生的村庄开展工作,先明哲先做了三件事:到老党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入群众,主动与村民交流沟通,把村民的每一件事、每一条建议都记在笔记本里;了解村情民意,针对村情和每户建档立卡户的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发展规划。正是这看似平凡普通的三件事,却帮先明哲留住了“民心”,做“实”了扶贫工作。

“第一书记”扶贫,尊重群众意愿才能留住“民心”。“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既要敢于听取群众的声音,又要善于听取群众的声音,更要勤于听取群众的声音,要把群众呼声作为决策制定的“第一信号”。先明哲正是坚持问政于民,拜人民为师,融入群众,才听到了“原汁原味”的群众声音,了解到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为下一步的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第一书记”扶贫,善用工作方法才能留住“民心”。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基层工作的核心是群众工作,工作方法上没有“万能钥匙”。先明哲作为扶贫“第一书记”,坚持问需于民,用好用活了群众工作的方法,通过坐家头、进地头、走前头,熟悉村情、民情,了解民盼、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分析研判当地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和外部条件,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选好发展项目,做好致富产业。

“第一书记”扶贫,解决实际问题才能留住“民心”。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只有有的放矢、直击要害,才能取得工作实效。“人民群众对于工作取得的效果最有发言权”。坚持问效于民,摒弃形式主义,杜绝表面文章。通过问效于民知晓群众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群众利益是否得到维护,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各项政策、措施是否科学合理的“度量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第一书记”扶贫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才是真扶贫,才能真脱贫。(李清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