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名校英才入冀来,定与河北同出彩

2017-09-28 16:44:31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

2015年,河北省开始实施省直事业单位、省属国有企业“名校英才入冀”计划。截至2017年6月,全省共招聘“名校英才”455名,其中北大、清华毕业生19人,博士毕业生252人。这些“名校英才”到河北工作之后,不仅在本单位成为中流砥柱,更为河北人才队伍带来新气象,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人才能不能来,首先得看政策够不够优,看有没有后顾之忧。为实现“名校英才”招得来,河北开辟了一条又一条“绿色通道”。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或年薪制等薪酬分配形式,给予购房补贴、安家费等优惠待遇,这就使得“名校英才”收入有了保障。博士研究生工作满三年可直聘专技七级岗位,对于紧缺和贡献突出的优秀人才,实行高级职称直评直聘制度,具备领导人员任职条件的优先安排到领导岗位,这就畅通了“名校英才”晋升的渠道。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对优秀高端人才提供高达百万元的科研启动经费,这就解除了“名校英才”的后顾之忧。多重利好政策的密集出台,体现着河北求贤若渴的态度,彰显着河北吸引人才的力度,“名校英才”自然乐意入冀来。

人才不是养在笼子里的“金丝雀”,而是需要施展才华的“金凤凰”。用诸多好政策把“名校英才”引来,这只是人才工作的第一步,要真正将这些优秀的人才留住,还需要为他们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将这些人才用好。河北最大的一个优势,是能够让优秀人才的聪明才智尽情挥洒,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2022年冬奥会筹办,都是河北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同时也是人才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自我价值能够更好实现,个人能够与河北共同出彩,燕赵大地对人才的吸引力必将不断增强。

有了丰沃的土壤,定然能开出美丽的花朵。北京大学博士顾晓滨到河北地质大学后,主动参与产学研基地建设,积极转化科研成果;河钢集团的清华大学博士孙跃昆,开展技术改造,提升了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了污染排放;河北港口集团的燕山大学机械设计专业博士韩培培,参与完成了带式输送机滚筒整合研究、新型滚筒轮毂设计等科研项目,提升了企业技术水平……一个个人才成长与河北发展的故事正在燕赵大地书写。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些入冀的名校英才一定能带动河北本地优秀人才建设,构建更加科学完备的人才队伍体系,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高永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