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永华:谨防剪衣索赔演变成“急救碰瓷”

2017-09-29 09:3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3日,一名患者家属向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讨要抢救病人时脱下的衣服和财物,医护人员反复解释无效,最终通过监控还原了事实真相。昨天下午,该院党办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患者家属已向医院道歉、双方达成谅解,并称医院在抢救患者时不会出具“剪破衣物知情同意书”(据9月28日《北京青年报》)。

日前,媒体刚刚披露过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因抢救需要剪碎患者衣服,数日后遭患者父亲索赔,几名医护人员凑钱1000元赔偿的新闻,就在此事件引发网络广泛热议余音未了之际,偏偏就在千里之外的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再次出现类似的荒唐,不过这一次患者儿子没有如愿获得赔偿,因为有监控视频证实医护人员已经将从患者身上脱下的衣服归还给了随行家属,患者儿子不但当即向医院作出道歉,双方也达成了谅解。尽管我们无从得知上海医院的这位患者家属,以患者被脱下的衣服内携带有数千元现金等财物为由向医院“索赔”,其动机和“灵感”是否来自武汉中南医院“索赔事件”的启发,更无法得知患者被脱下的衣服内,究竟是否存在家属所称的那些财物,但显而易见的是,这两起个案事件犹如打开了针对医疗急救的“潘多拉盒子”,既让我们看到某些价值观的扭曲与心理晦暗,更要提防针对医院和医护人员在急救过程中的恶意“碰瓷”。

从传统道德清理上讲,医护人员在对紧急危重病人实施抢救过程中,除了“救命”之外,其他一切都是次要,即便医护人员忙于抢救而忽略了患者随身携带的财物并造成一定损失,患者家属也应当给与理解和包容。利用医护人员忙于抢救患者而疏忽对其衣服的检查和保管,以患者衣服内携带有财物为由向医院和医护人员索赔,虽然不违反任何法律法规,也是患者和患者家属应该享有的权利主张,但这项权利的行使不仅在道德层面是非常站不住脚,是对患者生命和医护人员的极不尊重,更会令实施急救的医护人员感到心寒。

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这起患者索赔事件中更不难发现,患者被送到医院急救时,仅仅向医院交纳了200元住院费,但医院并没有因为患者所交的费用不足而贻误抢救,依然竭尽全力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并且在抢救过程中,医护人员已经将脱下的患者衣物交给了患者家属,但在两天之后,患者的儿子任然以衣物没有交给家属为由,无论医院怎么解释,患者儿子依然不依不饶,直到医院拿出视频监控自证清白,患者儿子才向医院道歉,尽管双方最后达成谅解,医院和医护人员显然已经受到很大伤害,而这种由患者家属对医院极不信任,甚至不排除是故意的“碰瓷”行为,其给医护人员内心留下的阴影则短时间根本无法消除。将心比心,在遇到类似的急救,医院和医护人员又如何能保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抢救患者身上而不担心因衣物处理不当而被“找后账”?

很显然,在抢救危重患者时,医院确实应当注重细节规范,妥善保管好患者的衣物,但谁也无法保证在抢救生命的危急关头,不会因一时疏忽而遗失患者的衣物或随身财物,要求医院向患者家属出示“剪破衣物知情同意书”,既不现实更有悖救死扶伤精神和生命至上的原则,任何制度都离不开人性道德的自觉维护,尚若人性道德不在,制度规范的越精细,只能意味着医患关系越冰冷,不给医护人员适当的包容,对于需要急救的患者绝对是祸不是福。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两起“急救索赔”事件相继出现,如果说前者武汉中南医院患者父亲的索赔是通过警方“公事公办”,虽难以包容却也能谅解的话,此后发生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这起“索赔”就明显具有“恶意碰瓷”的嫌疑,医院在患者交纳费用“杯水车薪”的前提下,不仅全力以赴将患者抢救过来并转危为安,而且整个抢救过程的规范程度都极尽完美,甚至将患者呕吐弄脏的衣物脱下来也由医护人员递交给了随行家属。但即使如此,患者儿子任然固执己见,坚持向医院索赔,在这种心态作用下,幸亏医院安装有监控,更幸亏患者被抢救成功,如果相反,还不知道医院和这群为抢救患者付出努力的医护人员将要为此背负起怎样巨大的“黑锅”。

尽管不排除现实医疗机构中确实存在某些有悖医德的行为,但相比起某些患者和患者家属在畸形心态作用下的严重道德缺失,众多医院和医护人员显然又非常弱势,在竭尽全力为患者消除病痛的同时,还要随时防范来自患者一方的讹诈甚至伤害,尤其是这种针对急救过程中的财物丢失索赔,不仅极有可能演化为针对急救医护人员的“恶意碰瓷”,更会令医护人员既心寒又防不胜防。笔者以为,警方和医疗机构主管等部门,应当对这两起“索赔”事件深入剖析,积极寻找应对措施,既要对急救医护人员加强保护,更要对这种虽不违法却极其有悖道德的索赔心态进行“矫正”,尤其是对某些以急救造成衣物财物遗失为由,故意实施的“恶意碰瓷”,无论金额大小都要依法惩治,绝不能任由这种制度无奈、道德不容的“急救碰瓷”蔓延开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