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让美德和文明滋养每一个家庭

2017-09-29 11:4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成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用身边“小事情”“小细节”传递“成都温暖”,让美德成为时代底色。目前,成都注册志愿者已突破180万,黉门街社区的刘道笠就是其中一员,她说:“我们要把邻里相帮相亲的美德传递下去,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氛围。”说完,便去和社工们一起排练节目,准备社区演出。(9月28日,人民日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怎样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具体的,体现在公民的日常行为中。“行住坐卧皆修行”,不论是随手擦地铁的成都小女孩,还是兰考焦桐记录的焦裕禄的公仆情怀,都传递着一种有温度的、具体的价值观。再说当代“愚公”,贵州遵义草王坝老支书黄大发,当年才20来岁的他,便带着数百村民,钢钎凿、风钻敲,前后历经30余年,在峭壁悬崖间挖出一条长10公里的“天渠”,硬是将爱国、敬业、富强等价值追求,体现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上、落实在细节里、维系在发展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明确的,要体现在社区精神塑造中。城乡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融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着力培育“向上向善向美”的社区精神,培养居民共同意识和文明意识,鼓励友善公益的志愿服务,引导居民崇德向善,形成“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乐观包容”的良好氛围,让社会美德、人文精神滋养每个家庭,让文明之泉浸润每个角落。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细处着眼、细节入手,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24字”方针细化为具体条目,既要用各种文化形式教育引导,又要靠细密措施融入生活,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的“心灵土壤”和“精神罗盘”。(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