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家庭责任医生”用“爱”滋养百姓

2017-09-30 09:3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9月份,邢台市桥东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试水”近一年来,该区签约总人数已达7.6万人,居民身体有啥不舒服,打个电话就能得到专业指导,还可以预约医生上门服务,这种便捷、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得到居民普遍认可。(燕赵都市报9月28日)

衣食住行、生老病死都是人生的大事,也是百姓身边最值得关注的事。随着国家经济的腾飞,发展带来的是人民的安居乐业、幸福指数提高,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然而,因环境污染、生活节奏过快、老龄化等问题引发的健康问题,是每个家庭都绕不开的难题,就医与住房、养老、教育等,占据着家庭的绝大多数的精力和财力。

众所周知,医疗资源是紧缺型资源,尤其是优质医疗资源更是极度短缺,国家、省级医院永远爆满,一床难求,与之相对的是县级医院、乡级卫生院医疗资源空置、浪费,多年来一直提倡的“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构想,在便捷的交通条件和不信任县级乡级医院的心理作用下,扎堆大医院的现象始终存在,难见缓解迹象。一方面,极度紧缺的优质医疗资源、忙碌劳累的医护群体,虽一直在践行着救死扶伤的使命,奈何分身乏术,难以把全部患者医治康复;另一方面,现有的体制机制,治病成了一种明码标价的“商品”,患者及家属承担着高昂的医疗费用,因病致贫不在少数。医患纠纷屡见报端,抱怨、指责、谩骂,终究只会加重医患矛盾,于事无补,唯有创新医疗体制机制,加大对医疗方面的国家投入,以改革旧有市场化“以药养医”的运作模式,才能构建起和谐的新型医患关系。

邢台市桥东区率先推行“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模式,对于破解就医难题提供了一种新途径、新探索。通过资源整合,优化分配,发挥各级医疗单位的自身优势,按照健康服务包为载体的个性化签约服务模式,用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费,医疗资源普惠“走进”寻常百姓家,回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家庭责任医生”模式的开展见效,是一种体制机制的创新,对提升医护形象、降低医疗费用、改善医患关系,形成医患良性互动,具有巨大促进作用。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人民的期望正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和发展的方向,释放更多的发展红利,普惠人民大众,用爱滋养人民,人民用心热爱祖国。(吴月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