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权宜之计”本质还是潜规则

2017-09-30 11:3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中小型韩企较为集中的青岛市,相关人士说,因为督察组随时会进行抽查,不少工厂已经将作业时间调整到夜间,或干脆暂时关闭。韩国贸易协会北京分部负责人金炳佑(音)表示:“部分有‘关系’的企业,白天关门晚上开工,但这只是权宜之计,实际上很多企业都在考虑撤离中国市场。”(9月25日中国网)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第四批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与396名领导干部进行个别谈话;走访问询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171个;调阅资料8.4万余份;对105个地市(区、县)开展下沉督察。向地方转办举报39586件。可是,即使如此,依然有污染企业靠“关系”偷偷生产。部分官员为违规企业“开绿灯”,再次揭开“潜规则”遮羞布。

“潜规则”是相对于“明规则”而言的,它是指看不见的、明文没有规定的。如今,对“潜规则”怀着复杂心情的人依然不少,有的一边声讨公款吃喝,自己却酒杯一端又来个“下不为例”;有的痛骂“走后门”,自己有事又忙着找关系。关系网难碰、人情债难还、“私”字底下难有公平。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敢为污染企业“开后门”,说到底,还是“潜规则”在作怪。企业靠关系、搞门道,违规生产,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没背景的就停产,严重影响了社会公平正义。

潜规则为什么能够存在、蔓延?一方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受“有关系走遍天下,没关系寸步难行”“不看僧面看佛面,不看情面看钱面”等传统观念影响;更关键的是,政策制度的漏洞、法律执行中的变形走样、权力运行中的“暗箱操作”,为其提供了生存土壤。

潜规则的克星是不容变通的铁规矩。越是敏感的岗位,越是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越需要规范权力的运行机制,越需要领导干部秉公用权,不徇私情。另外,广大党员干部在遇到“潜规则”对个人利益带来的挑战与考验时,应当主动抵制诱惑,拒绝随波逐流、为虎作伥,为广大群众作出榜样。(汪春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