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假如榜样是“满分”你有“几分”?

2017-10-09 10:4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专题节目播出。观看节目,笔者被他们的事迹感动着,更为他们高尚的人生境界而由衷的敬佩。《榜样》中每一个故事,都彰显着党员的力量、魅力和正能量。

这些使我荡气回肠的榜样是亿万普通人中平凡的一员,同时他们又是不平凡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员。甘于奉献的龚全珍、守疆卫国的刘锐、信仰坚定的陈先达、大公无私的吴金印、服务群众的吴亚琴、因公牺牲的廖俊波、扎根一线的尼玛江村、大国工匠胡双钱、为生命站岗的杜丽群等,他们是那么的淳朴、真实、可亲、可敬、可爱,无疑都是全体党员永远学习的榜样。

一直以来,人们常把有高风峻节能起表率效用的人赞誉为“榜样”,榜样是什么样的存在?那是与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样的存在。作为榜样,他们似乎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但他们却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程度,成为了不平凡的人。

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发生了变化,许多负面效应也给一些党员带来了冲击,淡漠了忠诚和无畏,或者缺少了执着和坚定,因此榜样的精神更显难能可贵。作为共产党员,信仰共产主义的他们有着先锋模范的基因,只要有需要就能冲得上、打得赢。他们在不同的领域践行共同的信仰,做到了“满分”的境界。那么问题来了,假如榜样是“满分”,其他党员干部能给自己打“几分”?

以榜样廖俊波同志为例,他在工作中敢想敢干是满分,对群众真诚无私是满分,对企业不搞权钱交易同样是满分,为广大党员干部该如何做事树立的范本。反观少数党员,工作中将“多做错多,少做少错,不做不错”作为自身的座右铭,对群众推诿不热情,对企业态度“暧昧”,这样的党员能有几分群众心知肚明。当然,这只是少数特例,绝大多数党员都应该是处于及格线上,离合格有一定距离,满分还是奋斗目标。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就是“镜”,榜样并不“高大上”,而是一个个在我们身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今天,广大党员都在争做合格党员,而什么是“合格”,原本很抽象的概念,在榜样的事迹中变得具体了。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就是要学习他们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坚持下去定能成为像他们一样将事情做对、做好、做精,成为及格、合格、满分的党员。

“党员干部不是最大的人,而是最小的人。”这句话令我汗颜、心悦诚服。作为党员我们都有着一颗滚烫的心,让榜样成为我们争做合格党员道路上的一面旗帜,要让榜样的力量引领我们成为“满分”的“学霸”,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刘厚廷)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