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大学生创业需政策“兜底”

2017-10-11 09:2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国家不断推出扶持创业政策的当下,大学生创业人数突飞猛进。近年来,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3%,超过发达国家近一倍。但有数据指出,大学生创业平均成功率不足5%,即使在浙江等创业环境较好的省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也只有5%左右。(10月10日《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近5年来,大学生毕业即创业连续从2011届的1.6%上升到2017届的3.0%,接近翻了一番。以2017年795万名应届毕业生的总量计算,年创业大学生数量超过20万名。可见,大学毕业生的创业热情日益高涨,然而,不足5%的成功率就显得有点尴尬。笔者认为,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极低,就需要慎重对待,切莫盲目创业。而要稳步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还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一系列政策“兜底”扶持才能实现。

诚然,大学毕业生创业不可能随随便便成功,最终成为“马云”的毕竟只是少数人。大学生创业存在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尽管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以鼓励在校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但大学生们也不能盲目和不切合实际地去创业,否则,很可能尝到的是创业失败带来的苦果。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足5%的现状,就是血淋淋的事实。一项调查显示,资金缺乏、管理能力弱、社会资源不足已成为大学生创业的“三大短板”。如今,大学生创业的资金,要么靠父母或亲戚筹集,要么靠银行的短期借贷,资金缺乏持续性。其次大学生创业能力缺乏,有专业知识但普遍缺少创业知识,创业中容易出现问题。再次,大学生在社会阅历、胆略和人脉等方面比较欠缺,加之管理经验少,创业期间很容易过早地被市场扼杀。以上种种“短板”,导致了大部分大学生创业均夭折于初创期。

欧美发达国家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的平均水平为20%,相比之下,我国不足5%的成功率显然差距较大。目前,我国在许多领域的技术创新、创造都已走在世界的前列,而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应该有如此之大的差距。可以说,我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稳步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仅需要创造更加一个宽松的创业环境,还需要国家及地方政府部门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和“兜底”。比如,在资金方面,可以由政府部门设立专门的大学生创业基金,为创业的大学生们提供无息或低息贷款,在创业后期或艰难期给予持续的资金支持,以纾解他们创业中最大的“瓶颈”问题。在创业能力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对大学生们进行相关创业知识的免费培训,或提供项目选择、商业运作或团队管理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此外,要简化大学生创业所需证照的办理流程和手续,设置一些“绿色通道”,并能在创业初期给予税费减免、厂房场地租金优惠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以减轻创业大学生们的各种负担和经济压力,让他们能轻松上阵、一心创业。这样,便会逐步“推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

总之,要通过政府部门一系列政策的“兜底”扶持,帮助大学生们化解创业风险,提高他们抗压和克服困难的创业能力,让大学生们的“创业之花”越开越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