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众筹火车”开出新意,更开出民意

2017-10-11 10:2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庆长假的返程路上,全国各大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西安铁路局主动携手互联网尝试开行“众筹火车”,为旅客提供铁路出行的“定制化服务”。据悉,除了时间调整之外,西安铁路局还根据众筹旅客的需求,调整了列车硬座和卧铺的编挂比例,增加了卧铺数量,还应旅客要求破例增加了一节软卧车厢。(10月8日央广网)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人们的出行变得越来越便捷。火车作为国人最喜爱的出行工具之一,竟然也玩起了“众筹”,这着实让人觉得新奇。“众筹火车”不仅在开行方式上独特,而且开行时间、席次也都充分尊重民意,真正做到了“私人订制”。如果说高铁反映出的是铁路硬实力的话,那么“众筹火车”的出现,无疑意味着铁路软实力的提升。硬实力让人振奋,而软实力让人暖心,服务质量的提升才能赢得民心。“众筹火车”的背后是对民意的倾听,对市场的尊重,也只有尊重市场,问需于民的企业才能看得更高,走的更远。

“众筹火车”的试水是铁路部门迎合民众出行需求的产物,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铁路牵手互联网已不算新鲜,而倾听民意则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铁路部门一改往日的严肃,从“我开你坐”到“您说我开”,这样充满诚意的转变怎能不让人欣喜?

细心的网友可能会发现,近年来,诸如学生专列、农民工专列、旅游专列等等“民生专列”不断推出,列车运行图也根据民众需求经常调整,更有“火车订餐”、“团体订票”等贴心服务。可以看出铁路部门正在问需于民的道路上不停地探索着,而“众筹火车”则更是“老铁”的走心之举,我们应该从新意中看到对民意的尊重。“众筹火车”体现了铁路服务越来越趋于人性化,将民众之所想放在首位,才能使人民在出行中共享铁路发展带来的成果。

“众筹火车”是在现有铁路资源的条件下,对资源的合理化运用,这种探索不仅扩大了铁路运输的张力,更向世人展现了铁路部门肯于倾听民意的诚心。当列车满载民意,“和谐号”也将开向和谐。(褚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