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竹上留“美名”,德行被减分

2017-10-11 15:0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网友“乾兴冀湘”在微博上爆料,称岳麓书院的竹子上被刻了满满的字,“这样糟蹋文化圣地,好心痛”。(澎湃新闻网,10月11日)

出去游玩,总有些游客想留下些痕迹,证明自己曾经来过,于是刻字留名成为了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之首,屡屡被社会报道。万里长城,城砖上被题字留言;千年古刹,石板上被刻上“美名”,只要是能下手的地方总会留下游客来过的痕迹,就连这岳麓书院翠绿的竹子都未能幸免,被折腾地伤痕累累。笔者真的要怀疑,这些游客难道都是“刻字传人”,不然为何技术如此精湛,所到之处尽是雕刻之物?

刻字留名,看似是为自己的旅游作为纪念,把美名留下以示众人,实则凸显了游客自身道德素质不高、环保意识不强的缺点。作为旅游景点,要么拥有历史古迹、文化瑰宝,要么风景秀丽、山河壮观,作为游客的最高境界就是“来无影、去无踪”,拍照留念足矣,如此费劲力气的下功夫刻字留名,破坏环境、有损古物,令德行减分,成为大众批评的对象。

刻字留名,有的游客也是因为从众心理,跟着别人随大流。有了第一个刻字,后面的人也就跟着干,于是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文字。在这些竹子上,除了汉字,而且还有日文和韩文。看到外国文字,有些国人坐不住了,岂有此理,连外国人也糟蹋咱们的东西,这怎么行?想来也是,中国人对自己的东西都不珍惜爱护,又如何来要求外人?

推动文明旅游,需坚持标本兼治,从内外两个方面进行规范。作为游客,要把文明旅游牢记于心落实于行,把外出旅游当成是一次人生德行素质的检验,做到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景区和旅游部门,则应加强对景区的日常监管,通过宣传、监督、处罚等手段,把文明旅游摆在重要位置。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当一名德行高尚的游客,青山绿水中游过,历史古迹中穿梭,不留姓与名,只留下一片倩影,告诉自己:我来过足够!(刘富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