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最后一笔党费”彰显滚烫的心

2017-10-12 09:5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5日,阴雨霏霏,江苏省泗洪县沉浸在悲痛送别之中,一位长期生活在农村的抗战老兵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泗洪县殡仪馆举行。老兵叫张道干,享年96岁。老人一生充满传奇。令人动容的是,老人在病重住院期间一直念念不忘要向党组织上交9406.77元的特殊党费,这是老人省吃俭用的毕生积蓄。(10月11日 中国青年网)

执着大半生,只为证明自己的党员身份,96岁的抗战老兵在生命弥留之际,念念不忘的却是,再向组织交上最后一笔党费,9406.77元,那可是老人省吃俭用毕生的积蓄。看着老人将党费收据紧贴胸口,吃力地举起右手敬礼,不禁令人动容,令人感慨,老人交出的不是党费,实则是一颗滚烫的心。

这颗滚烫的心就是对党无限忠诚的赤子之心。张道干是1942年入党的老党员,在当年最紧张的白色恐怖形势下,虽然他失去了入党身份证明,但他却一辈子以一个党员的身份,在爱党敬党护党。他用大半生时间艰难奔波、执着证明自己的党员身份,普通农村党员每月交一元党费,而张道干却按每月五元上交,张道干老人在生命弥留之际还倾其所有,向党交出自己的最后一笔党费。张道干的最后一笔党费,体现了一名抗战老党员对党忠诚的赤胆之心和坚定信念,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执着追求和责任意识。

这个滚烫的心就是对党无比热爱的真挚之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人民为中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肩负起带领中国人民争取独立、谋求解放的重任。张道干这位抗战老党员,以75岁的党龄,亲眼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半个多世纪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历史性跨越,走出了一条强国富民之路。这位与中国共产党一起成长起来的96岁老党员,知党恩,念党情,甚至在最后弥留之际,还念叨自己不能再为党工作,张老最后一笔党费中包含的这颗滚烫的心,就是一个普通党员对党的无比热爱。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抗战老党员张道干的故事,给了我们很多启示。老人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精神犹如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做一个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合格党员。(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