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副市长乘地铁,何必大惊小怪

2017-10-12 11:1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0日晚七点半左右,眼尖的网友 @lingyun 发来照片 —— 他在杭州地铁一号线近江站等车时遇见了戴建平副市长。副市长应该是刚刚下班,正搭乘地铁一号线往家赶;上车后尽管车厢不远处就有座位,但他并没坐,而是站在车厢一角静静乘车,时不时也会翻出手机看一看。(《杭州日报》)

副市长乘地铁,被网友发现且在网络上刷屏,这本身有两重含义具新闻性。

一是副市长乘地铁,属于不多见的新鲜事。因为在人们眼里,贵为省会城市的副市长,出门有专车和随员,才显得“正常”,毕竟地方行政大员日理万机,级别之高岂能随意与平头百姓并驾齐驱?但细想,此事发生在“八项规定”出台多年、政治生态日趋清明之际,官职再高,也应有自己的私人空间,现在很多官员开始转变观念,崇尚起轻车便从,所以官员乘地铁,或许会越来越司空见惯,实在也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二是网友视此为新闻,颇感惊诧。这一点,若论起来,当属于网民思想意识没跟上形势前进的节拍;但环顾周围,真正的官员乘地铁上下班的,也确实还是少数。所以“大惊小怪”的反映,倒也算不得太过“奇葩”。

综上所述,对于副市长乘地铁,还是用“常态”一词来概括较未妥帖。一言以蔽之,当“八项规定”、公车改革等一系列清明政治举措逐渐铺展开来,官员在群众中的印象从高高在上回归到“人民公仆”的定位,则上述现象,就会变得司空见惯,且被经常耳闻目睹的广大人民群众习以为常,则这则事情的新闻性,也就不那么“辣眼”了。

届时,“副市长乘地铁”也就会回归真正的日常场景。本来嘛,干群一心,“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官民之间本来就不应该云山雾罩,关隘重重。这才是官场应有之景,也才是中国百姓之福。(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