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火车票网上选座,便民服务“提速”

2017-10-13 09:4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17年10月12日起,铁路部门推出“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12306系统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但此功能仅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10月12日人民网)

乘坐高铁、动车买车票,终于可以在网上自主选座了。虽然目前仅仅提供的是相邻座位关系的选择,但也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笔者认为,铁路部门首次推出“自主选座”等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不仅是一次便民服务的“提速”,体现其为民服务意识的进一步增强,更是人性化服务的具体体现。

以前,民众出行购买火车票,不管是在售票窗口购买,还是在网上或售票机上购买,都是随机出票,民众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只能靠“运气”。以前的技术水平无法达到“自主选座”的要求,民众对此也没有什么怨言。现如今,科技信息技术日益发达,火车票实现“自主选座”已没有多大的技术壁垒,民众要求火车票“自主选座”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许多乘客希望买火车票像电影院网上购票能选择具体座位那样方便。但是,铁路部门的售票服务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实现完全的“自主选座”不可能一蹴而就。

可喜的是,铁路部门并没有因循守旧,而是与时俱进,于2016年12月起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展“网上选座”服务试点的基础上,决定自今年10月12日开始,全面推出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服务,但暂时仅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即乘客可选择“ABCDF”五个位置,其中A、F靠窗,C、D靠过道。尽管不能具体到哪节车厢哪个座位,但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靠车窗或靠过道的座位。乘客由原先完全被动接受随机出票,变为动动鼠标或点点手机屏幕,就能自主选择火车票座次的大致方位,可以说让乘客有种不一样的“当家做主”的体验。

此外,12306此次还推出了“接续换乘”服务,即乘客在没有符合出行需求的车票时,可使用“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乘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这样的贴心服务,也节省了乘客查询、购买中转车次车票的时间。

总之,铁路部门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首次推出“自主选座”“接续换乘”两项新举措,是实行人性化便民服务的一小步,却是为民服务意识转变的一大步。但愿铁路部门的各项人性化服务能进一步“提速”,多从广大乘客的角度和利益考虑,推出越来越多的便民、惠民服务举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