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阳光执法”释放公开透明正能量

2017-10-13 15: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枣强县地税局的执法人员每次入户执法都能看到他们随身佩戴着一个黑匣子——执法记录仪,别看它“小小身材”,却能释放出“大大能量”。近日,枣强县地税局为管理、稽查、监控等专门为执法人员配备了16台具备实时摄像、拍照、录音等功能的执法记录仪。它的投入使用,不仅是助推法治地税建设的有益探索,也是打造“阳光税务”的重要一环。(10月13日 河北新闻网)

“阳光执法”提出以来,“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公平”已经成为各地各级行政机关执法的重要原则,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辐射到行政改革的各个领域,可谓是成效显著。近年来,无论是税务、公安还是城市管理等部门的执法过程,很少再像过去那样饱受争议,“暴力执法”、“特权执法”等词语出现的频率也大大降低,究其原因,则是“阳光政务”改革对执法行为规范的成果。

新闻中,衡水枣强县地税局以小小的执法记录仪,助力执法更加规范透明,可以说是推进“阳光执法”的有益探索,推广使用记录仪器的同时,出台相关规定规范管理,如此一来,既可以倒逼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维护百姓的合法权益,又可以借助其震慑效果切实改进行政执法作风,推动“阳光执法”向“阳光服务”的转变。

枣强县“阳光执法”的顺利开展,也只是行政改革“阳光化”的一个缩影,此前,浙江台州公安局多渠道的公开监督、精细化系统化的执法管理机制建设,江苏监狱系统对“减假暂”的执法规范化建设,以及天津市的量刑规范化改革等等,大量的“阳光执法”改革成效凸显,有效维护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也彰显了以政务信息公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进步。

“阳光执法”的推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防止权力任性,各级行政机关需紧跟“阳光执法”建设的步伐,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坚持制度先行、严格执行,让公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以“阳光执法”释放公开透明的正能量,引领社会诚信的良好风尚。(马军令)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