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接续换乘”最优方案不应缺席

2017-10-13 15:2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12日起,铁路部门推出“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两项服务,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10月13日 人民日报)

接续换乘,其意思并不难理解。相信很多人也会为此点赞,毕竟解决了大部分人的换乘问题,并且从最基本的选定车次和购票时间上都做了考虑。但是笔者以为“接续换乘”推荐,目前尚存不足,需要进一步完善。

首先,在推荐方案中,并没有同车次的分段推荐。举个例子,比如热门线路从起点到终点无座票,但是中途都会有上下车的旅客,在哪一个车站分段可以买到两张座票,系统是应该可以计算的。从目前的推荐方案看,“接续换乘”考虑了不同车次的开行时间,推荐了换乘地和换乘车次,可是这并不是理论上的最优。理论上应该能够实现同车次分段购票的推荐,这才是行程最短的购票方式。我以为,目前没有实现这个功能,主要是因为此前为规避囤票风险而实施的“行程冲突”管理措施。那么如何实现这两者的有机结合,让旅客少跑路,铁路部门还需进一步探讨,以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另外我们说最优,除了行程最短,还应该有费用最少。虽然现在只提供“C、D、G”字头动车推荐,但因为票价有差异,推荐方案中应对最少票价方案给予明示,甚至于对最少换乘时间、最少等待时间等都应该给予标明,这些功能的完善将更加贴近用户需求,提高12306网站的用户体验,提高运行效率,间接促进窗口服务的进一步提升。

当然了,我们还希望“接续换乘”方案能进一步延伸至普速列车,以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同时我们也应该理性的看待这一次客户端服务提升,它即企业发展的需要,更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看到铁路的不断进步,我们有理由、也有去信心期待铁路企业的华丽转身和下一次完美亮相。(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